打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上海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254

上海开放大学于2020年1月21日成立上海家长学校,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的领导下,承担起上海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工作。同年7月,开始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在实践和调研基础上于今年研发出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建设的“上海方案”——《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并完善培训的全流程管理和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上海模式”。

一、政策背景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发展方向。

(二)职业分类大典

2022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官网发布了新修订的《大典(2022年版)》公告,正式将“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职业纳入其中,明确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业化要求。

(三)《家庭教育促进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11条指出:国家鼓励开展家庭教育研究,鼓励高等学校开设家庭教育专业课程,支持师范院校和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培养家庭教育服务专业人才,开展家庭教育服务人员培训。这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提供了基本依据和根本遵循。

(四)“全员导师制”

上海自2020年启动中小学“全员导师制”以来,18万名中小幼教师承担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重任,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素养和能力亟待提升,科学、系统、标准、规范、权威、适切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建设迫在眉睫。

二、实践探索

上海家长学校初步形成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上海模式”,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培训前:搭台铺路

1.开展调研,需求指引

在实施培训前,针对500多位学习者开展了需求调研与深度访谈。调研发现:家庭教育指导者的学习需求与供给不完全匹配,已有超过85%的教师担任全员导师,但仍有52.04%的教师没有参加过相关培训。

2.专业引领,打造课程

根据国家与上海市推进家庭教育的整体规划与指导意见,组建专业团队,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开发编制《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一套完整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方案。

3.精选师资,确保质量

建立“百人师资库”,由领衔专家、骨干教师和基层实践工作者等组成。队伍中既有家庭教育领域的大咖,有大学的知名教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网红”教师和活跃在家庭教育领域的培训师。为了确保培训质量,探索建立“教师教研制度”,每门课程由资深专家领衔,若干名培训师组成一个团队,课程经过集体研讨、反复打磨,以保证课程内容的科学性、权威性、专业性和针对性。

(二)  培训中:注重实操

1.聚焦学校,兼顾社区

两年多来,在市教委和市妇联的指导下,共培训了2000多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对象聚焦中小幼教师,重点为学校系统培养家庭教育的指导教师,也为妇联系统培训社区家庭教育的指导者。

2.注重流程,闭环管理

设计了“班级管理、技术支撑、培训服务(培训保障、应急处置)、考核评价、培训反馈、培训总结”六个环节的全流程管理,确保班级管理有序,技术支撑到位,培训服务精良,考核评价客观,培训反馈及时,培训总结完整。

3.赋能学员,增长本领

培训反馈显示:学员对培训课程和实施的满意度超96%,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增长了本领,提高了水平。学员对课程设置和培训质量高度肯定。已经完成培训任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已逐渐成为上海家庭教育领域中一支举足轻重的生力军,他们活跃在学校、社区和机构,为家长提供切实的服务和科学的指导。

(三)培训后:形成范本

1.课程方案

在2年多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研究,研制并发布《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这一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建设的“上海方案”,其结构化课程包括“通识模块”和“学段模块”两个部分,共60学时。其中,“通识模块”由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协同关系和实践指导4个模块构成;“学段模块”分为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可供学员选择。

课程方案既有共性模块又有个性模块,能够满足学习者不同学段的学习需求,体现了课程设计的科学性、专业性、灵活性和实践性。每个模块的课程侧重点和要求不同,但都包含课程理论讲授、实践技能训练及家庭教育项目实操。

2.培训流程

在组织实施培训的过程中,遵循“五个统一”的培训标准,确保培训的质量和实效。

统一培训目标:为各级各类学校、社区等培养一批“品德高尚、专业精良、乐于奉献、善于实践”的家庭教育指导人才。

统一培训课程:打造权威、专业、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培训课程,注重课程的适用性和针对性。

统一培训管理:组织专业教学管理队伍对整个培训进行标准化管理,确保培训的质量与品质。

统一培训考核:遵循“教考分离”原则,严格规范培训和测评工作,确保培训权威性与规范性。

统一培训颁证:严把培训和考核质量关,颁发统一的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

3.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系统办学的优势,在市级层面成立了上海家长学校总校,在区级层面成立了21所“上海家长学校分校”,在街镇和村居委层面成立若干个“家庭教育指导站”,形成覆盖全市的“总校--分校--指导站”三级家庭教育协同服务体系,为家庭教育指导师提供实践的渠道,搭建展示平台。

为了帮助已完成培训任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快速成长,2021年10月16日上海家长学校授牌8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实践基地”,帮助家庭教育指导师对接学校、社区和家庭;还邀请多位已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参与到“家庭教育志愿者培训”“家庭教育1对1指导服务”等项目中,使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助力其快速成长。

三、前瞻思考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征程担负新使命。十四五期间,上海家长学校将继续探索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百、千、万工程”:即在五年内,集聚200名国内外知名的家庭教育专家;培训50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初级);招募10000名家庭教育志愿者。努力为各级各类学校、街镇、村居委等培养造就一支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为上海家庭教育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为此,将在三个方面持续推进,不断提升。

强化多学科融合。突出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学科在家庭教育领域的融合,根据实践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课程方案。

强化混合式培训。继续探索学员工作坊和案例教学,注重学员的参与和互动,注重实操的落地和训练。

强化标准化建设。努力将上海家长学校初步形成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上海模式”,转化成一套可复制、易推广、能见效的培训模式,为新时代新征程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上海开放大学的力量。

作者:王伯军

(王伯军系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