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引领 赋能成长——上海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度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408

为提升上海市妇联系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储备家庭教育专业人才队伍,9月22日,上海市妇女联合会2022年度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在上海市普陀区业余大学开班。本次培训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办,上海开放大学承办,上海市普陀区业余大学协办,来自全市妇联系统的99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儿童部薛蕾副部长表示,上海市妇联主动适应家庭教育发展新需求,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上海特色。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力举措,后续还将探索完善中、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方案,逐步建设起上海市家庭教育师资库。薛蕾对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学;二是要学以致用、踏踏实实做;三是要主动思考、创新大胆干。

此次培训从学员的工作特性和现实需要出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包含16课时线上课程和32课时线下课程。线下培训融合了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工作坊等形式,聘请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陈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蔡丹、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殷飞等家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教授、实践工作者授课。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视角解读家庭教育指导的原则与方法策略,课堂上学员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学习气氛活跃,培训反响热烈。

参加培训的学员完成规定课程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后获得了由上海开放大学颁发的“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初级)” 合格证书。综合培训考勤、课堂表现、学员推荐及老师评价等环节,王媛、冷凤彩、陆陈颖、翁帆、张晓娟、信翠柳、潘苏悦、杨敏8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家庭儿童部翟宁宣读优秀学员名单。

10月26日下午,培训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张晓娟和陈亦明分享了培训收获及家庭教育指导经验,他们表示此次培训班不仅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还增加了胆识,勇于做自己从未做过的事——在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突破自我,激发自己的行动力。作为一名家庭教育工作者,要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和义务,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从而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再上台阶。

最后,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作培训班总结并讲话,她对学员们的倾情参与和投入给予肯定,并勉励大家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与提升,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发光发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为乐,助人自助”,将家庭教育作为一生的事业,滋养自己,照亮他人,唤醒、指导、点燃更多的家长,并通过他们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管是从自身为小家的角度,还是从工作上为大家的角度,都学到了不少理论、方法,打开了家庭教育的新视角和新思路,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培训机会,希望继续参加学员交流活动,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供稿:上海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