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工作总结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3

2022年5月27日9点30分,“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工作总结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家长学校各区分校校长、家庭教育工作分管副校长、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等6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主持。

会议介绍了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的成果,分享了各区分校开展活动的亮点和工作经验,并对上海家长学校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王伯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系统分校在此次家庭教育宣传周中积极参与开展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并对本次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工作特点概括为“3个结合”:一是红花和绿叶相结合,“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开通”这朵红花带动了其他精彩纷呈的宣传周活动,标志着上海家长学校的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二是总校和分校相结合,总校推进家庭教育宣传周的活动,分校积极响应,举办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还从区级分校层面,进一步延伸到了街镇社区家长学校的层面;三是教育和服务相结合,家庭教育心理专线等服务活动,既为广大家长带来了教育层面的内容,也提供了贴心的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王伯军副校长希望上海家长学校能够进一步总结、提炼各区分校的活动特色和亮点,进行宣传展示,让总校和分校的家庭教育工作得到更紧密的结合,并对本次宣传周活动总结和下阶段工作提出了“科学评审、家长至上、稳中求进”三点要求。对优秀奖项要请专家科学评选,让优秀的特色活动项目起到示范作用,供大家学习借鉴;家庭教育工作要契合家长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让上海家长学校的家庭教育内容更受欢迎;上海家长学校和各系统分校优秀有特色的资源可以互相分享推广,在服务家长过程中要把握好度,积极推广的同时,不要给基层增加过重的负担。

回顾总结上海家庭教育宣传周,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正式启动,并通过视频、推文、直播等多种形式,共推出18篇原创专栏文章、27个策划短视频和6场在线课程、14期“爸妈说”与7期“专家说”节目,共吸引了近30万人次参与其中。微信公众号的阅读人次10.6万,小程序点击量10.22万,视频号的播放量13.4万,“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达到6.6万余人。

962525—0热线服务志愿者和教育系统团队共55位积极报名愿意参与接线工作,34位专家轮流坐班,接线时长7天,共计91个小时;接听家长来电108个,其中跟疫情相关的57个,已经提炼家庭教育科普短文16篇。

三讲“四季公益课堂”共吸引收看人次近20万,引来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三期“智慧父母成长课堂”累计约有1万名观众收看,收获点赞数18.6万次。

《家庭教育》和《家庭教育大家谈》2册家庭教育读本也在宣传周期间发布。

各系统分校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发挥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宣传周期间,各系统分校共开展活动255场,发出推文244篇,媒体发表报道85篇,家长参与人次达到27.7万。

会上,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校长徐文清、上海家长学校静安分校校长蒋中华、上海家长学校浦东东校校长沈君华、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家长学校校长夏中兴就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开展活动的成效和工作经验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普陀分校因地制宜,推出普陀区“百千万”专题特色活动,吸引了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多家媒体争相关注与报道;静安分校举办4项主题活动,分别以直播讲座、每日一推、专业人士音频解读、学习成果网络展示与投票方式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浦东东校开展深入调研,通过微论坛特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吸引了近4700人次的观众积极参与交流和分享,营造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共同体氛围;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家长学校充分运用数字家长学校平台开展三十多项活动,推送了三十多篇家庭教育宣传周的工作通知,全面发动、落实到位、动态关注、力求实效。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上海家长学校今后将不断为广大家长提供更加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和服务,引领家长终身学习,自我成长,优化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营造温馨快乐的家庭氛围,助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