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护、共育未来——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分校精彩活动展示(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于5月15日-21日联合主办“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特别感谢上海家长学校各系统分校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发挥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各系统分校共开展活动255场,发出推文244篇,媒体发表报道85篇,家长参与人次达到27.7万。我们将陆续分批展示各系统分校家庭教育活动的特色,促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主动对标对表《2022年上海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注重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原则,迅速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认真梳理本区家庭教育方面的人才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本区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组建由学校和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积极整合区域内各种教育资源,携手会同教育电视台昕明工作室,本区职业教育联盟、妇女儿童活动指导中心、部分中小学等三十多家单位,以“同心守护、共育未来”为主题,以打造普陀“靠谱共育”家庭教育品牌为目标,扎实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各项活动。

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因地制宜,推出普陀区“百千万”专题特色活动:

在5月15日国际家长日当天,开通4001762880长三角之声家庭教育常设咨询热线,安排百名普陀区家庭教育讲师团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

举办“‘疫’期来关注,家长的自我情绪管理对孩子的影响”公益讲座,组织千名家长收看直播,与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在防疫中做好情绪管理。

5月20日,学校联合昕明工作室举行“智慧父母成长课堂”普陀专场,组织万名家长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家长学校和SETV一起来成长等视频号平台等收看讲座。

通过市、区两级层面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引发了新民晚报、青年报等多家媒体争相关注与报道,也达成并超越了宣传周的预期成效,在普陀基本实现了中小学和职业学校的全覆盖,家长和学生代表纷纷互动留言,表示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上海家长学校静安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静安分校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开展了四项活动,分别以直播讲座、每日一推、专业人士音频解读、学习成果网络展示与投票方式进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静安分校聚焦“同心守沪共育未来”主题,结合区域特色及当前抗疫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理念和方法,赋能家庭,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让每个家庭蒸蒸日上,引导家长以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待孩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宣传周期间,静安分校邀请专家与大家探讨如何教育孩子珍爱生命,助力广大家长与教师群体掌握青少年成长规律。特别邀请贺岭峰教授,从专业角度开展“看见生命的意义”家庭教育讲座,深化家庭教育内涵认识,引领现代家庭提升对生命背后的力量、内在的本质、展现的方式和修炼的起点等多方位的感悟与思考。

静安分校在宣传周期间每天推送优质学习资源,分享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重视家教育新人的应用。宣传周期间推出七讲《陈鹤琴--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系列微课,全方位呈现陈鹤琴在儿童心理、家庭教育、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特殊儿童教育、师范教育等方面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研究,推动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发展。

静安分校还邀请专业人士从法律以及传媒行业视角出发,为家庭教育赋能,为居民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在微访谈活动中邀请2位采访嘉宾,分别从法律以及传媒行业视角出发,为居民呈现解读资讯。每一位采访嘉宾的呈现形式都是采访音频与文字摘要相结合,文字摘要是访谈中的重点内容提示,同时,个别嘉宾还提供了相关专业图片,希望读者能够从视觉与听觉两方面获取信息。

《歌声里的古诗词》系列公益课程学员家庭在线上分享并展示学习成果,有效促进和推动家庭亲子共学,不仅让爸爸妈妈成为孩子学习之路上的良好示范,还通过良性互动改善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用让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特殊的居家时期展现静安家庭良好向上的风貌。

上海家长学校浦东东校

上海家长学校浦东东校通过对本校学生的问卷调查,梳理了开大学员家庭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并以此作为微论坛节目的讨论主题,并借助微信推送等渠道辐射浦东全域,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同时,组建跨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分别从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等多维度、多领域共同深入诠释家庭教育内涵,综合指导广大家长朋友开展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切实解决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浦东东校通过微论坛特色活动的组织和开展,第一时间吸引了4668人次的观众积极参与交流和分享,很好地营造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共同体氛围。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将在本次活动中组建家庭教育青年教师团队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开发系列课程,将家庭教育服务有效地输送至社会更多层面。

上海家长学校奉贤分校

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在家庭教育宣传周借助数字家长学校平台吸引146家学校57180位家长共同参与,涵盖全区中小幼学生家长,从早到晚全时段服务,关注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为上海家长学校与区域教育找到了一个非常有效的结合平台,成为家庭教育工作创新的一大亮点。“数字家长学校”打造了多维度平台,包括学习交流的平台、指导服务的平台、研究探索的平台和开放共享的平台。鼓励引导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到平台资源共建共享和自主学习中来,激发家长育人潜能,挖掘、发现一批重视家庭教育、懂家庭教育的家长共同参与课程开发、经验分享,不断丰富家庭教育学习内容。奉贤分校及南桥镇社区家长学校在本次活动中形成了宣传周活动的组织架构,发挥了分校、社区家长学校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功能,调动了分校及社区家长学校各工作站家庭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化了区域家庭教育宣传教育活动的计划和目标,提高了区域内社区、学校、家庭和教师、家长、学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活动的联动性、一致性。

活动展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上海家长学校和各系统分校将继续探索家庭教育创新举措,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办好家庭教育,成为家长的好帮手,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