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沪、共育未来——“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分校精彩活动展示(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于5月15日-21日联合主办“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特别感谢上海家长学校各系统分校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发挥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各系统分校共开展活动255场,发出推文244篇,媒体发表报道85篇,家长参与人次达到27.7万。我们将陆续分批展示各系统分校家庭教育活动的特色,促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一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一分校结合宣传周期间疫情居家的实际情况,开展各项活动98个,力求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都“动”起来,缓解疫情下的焦虑情绪。

1. “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系列活动:亲闵家驿

在本次系列活动中,闵行一分校《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奖问答活动形式新颖,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赞扬。此外,更有老年人带领家里的孙辈一起参与“居家小达人VLOG”征集活动,祖孙一起做一道菜、共同学习、一起进步,隔代教育也给疫情居家生活增添了一丝温暖。

2. “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系列活动:亲闵家训

闵行一分校积极共享上海家长学校优质家庭教育课程,在今日闵行“家·社·汇”栏目推出《四季公益课堂》、《智慧父母成长课堂》,多位家庭教育专家和大家一起解码家庭教育,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成长,更全面地完善自我。讲座后,家长们反馈了收看云课堂的照片,也发表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尤其对于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家长来说,受益良多。

吴泾镇社区家长学校特邀乐善耀专家为祖辈作了《做高质量的隔代养育》主题报告,古美路街道社区家长学校围绕“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开展多场“智慧父母直播课堂”活动。辖区内的古美学校组织学校全体中小学生家长齐聚云端,学习聆听市级专家的“疫情之下的暖心陪伴”专题讲座。

3. “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系列活动:亲闵家汇

5月15日,“962525-0家庭心理健康专线”正式开通,这对家长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梅陇镇家庭教育指导站在疫情期间组建了一支15人的心理疏导志愿者团队,各校心理教师积极踊跃报名,通过电话沟通方式进行在线辅导与指导。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一分校在此次活动中通过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公众号、今日闵行公众号、闵行区社区学院公众号及14个街镇工业区社校公众号共推出报道近50篇,收获近2万人次的阅读量。与闵行区融媒体共同在今日闵行APP上推出的“居家小达人VLOG”征集评选活动页面点击量达到25177次,共收集3657条短视频,点赞量近17万次。“普法护航 携手家育”——《家庭教育促进法》有奖问答活动页面点击量近9400次。活动覆盖面广,长三角五地(上海市闵行区、杭州市上城区、嘉兴嘉善县、温州永嘉县、宁波海曙区)社区学院云上共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上海家长学校奉贤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奉贤分校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区域战略目标,于2022年5月15日—21日组织了奉贤区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1. “奉贤区数字家长学校”正式上线

奉贤区数字家长学校的建立是顺应国家战略和数字化时代发展要求,是对家长学校的一种创新。旨在让家长实现终身学习,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共育家庭教育美好未来而实施的重要举措;构建了更便捷更专业更高效的家、校、社,互融互通、同心同向的平台;实现了奉贤区所有学校的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的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育儿理念提供了更有利的支持。宣传周期间,有57180位家长参与学习,截止到5月23日,排名靠前的网上课程学习数均超6000次,最高达到8238次,学习总积分4353502。数字家长学校的建立实施提升了区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帮助广大贤城父母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切实提高家长科学育儿的能力,有利于形成家、校、社合力育人机制,为全区家长提供了快捷便利的家庭教育学习平台。

2. 你问我答云端助力家长育儿

上海家长学校奉贤分校与奉贤区教育学院互补互通、院校协同,更新和完善区数字家长学校课程内容,聚焦家庭教育中的重难点问题,培训形成一支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为指导,各校优秀讲师为骨干,业务精湛的家庭教育智囊团。在激励家长于数字平台持续学习的同时,设立个别化辅助通道,整合已有的资源,如家庭教育和心理咨询热线等,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指导与帮助。家长可随时在线上提出育儿难题或困惑,奉贤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针对实际需求与问题,预约委派家教指导团、家教专业指导者、优秀家长等,提供一对一的线上或线下帮助指导,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孩子和家长的焦虑。

3. 愿学能学好学—分学段家庭教育系列微课推送

活动周期间,上海家长学校奉贤分校按《上海市0-18岁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大纲(试行)》的要求,针对幼儿园、小学低年级(一-三年级)、小学高年级(四-五年级)、初中低年级(六-七年级)、初中高年级(八-九年级)、高中(一-三年级)等划分学段,根据孩子身心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和家庭教育需求开发微课程。除新开发的课程外,数字家长学校还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课程,课程多以短视频为主,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涵盖家庭教育的应知应会和家教指导中的焦点问题、适合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的内容等,也利于家长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目前推送微课程共782堂,到5月23日各单门课程全部看完的学习数达到1105978次。

4. 家校社齐发力,共同预防“心灵感冒”

青少年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严重影响了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针对我国青少年抑郁症面临发病年龄降低、发生率上升的情况,上海家长学校奉贤分校借助奉贤区数字家长学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开设专题讲座和线上论坛,引导家长如何预防抑郁症,怎样正确应对青少年抑郁症的专题讲座,倡导家、校、社共同防治一场“心灵感冒”。

上海家长学校松江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松江分校以“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为主题,集中开展松江区家庭教育宣传周线上活动,倡导家庭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关爱儿童,引领家庭健康成长。活动紧密围绕主题,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1. 家庭大闯关

家庭大闯关包括:科学抗疫知识问答、“一封家书”亲子作品征集活动、拼图小游戏、和文明家庭共倡议活动。每个小活动都会有相应的得分,根据总分高低,最终选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入围奖若干名并给予相应奖品。同时,完成所有闯关项目的家庭,可获得一张参与活动证书,系统自动生成家庭姓名,实现定制化纪念。


2. 家庭展示厅

通过公众号,展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2021年海上最美家庭”、“2020年海上最美家庭”等家庭风采、发挥家庭力量,引导广大家庭向上向善让大家了解优秀家庭事迹,感受“茸城好家风”的力量。

3. 家庭慧教坊

家庭慧教坊则汇聚了众多家教在线课程资源,如《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全国家庭亲子阅读线上培训课程、“家家幸福安康”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课程、《幸福一家人》家风家教系列故事、“茸城好家长”系列微课等,家长们只需要点一点、看一看,或许就可以为家教中的困扰带来思考和妙招。松江分校希望通过广泛宣传正确家教观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将关爱温暖传递到广大家庭和儿童身边。 

疫情下,松江分校通过本次“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家庭教育宣传周线上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家庭同心抗疫、并肩作战,科学教子、共克时艰,以“小美”促“大美”做“茸城好家长”树“茸城好家风”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为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贡献“家”力量。

上海家长学校长宁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长宁分校在宣传周期间,开展线上主题讲座和公益“云课堂”、线上心理疏导、亲子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期在这个特殊时期,让家庭教育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为孩子创设良好成长环境,引导他们一起坚定信念、守望相助、共护家园。

1. 携手联动,推动家庭教育“热”起来。

利用“上海长宁”“上海长宁教育”“长宁女性”“文明长宁”“学在数字长宁”“上海长宁区业余大学”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造势推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热”起来。旨在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进家庭文明新风尚;通过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作,携手共育,为孩子创设良好成长环境,引导他们一起坚定信念、守望相助、共护家园。

2. 数字赋能,推动家庭教育“动”起来。

上海家长学校长宁分校以“云端”为切入点,聚焦疫情下的家庭文化、家庭教育、家庭氛围等话题,邀请专家、教师和各校家长们进行探讨。针对疫情居家期间如何科学陪伴?什么才是家长需要守住的教育重点?家庭教育如何实现五育并举?劳动教育列入新课标后,在家如何展开教育?返校复学关键期,如何进行心理调试、缓解压力?……家长急难愁盼的话题互动答疑,帮助家长厘清问题、整理情绪、缓和亲子关系、增长家教智慧,从而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胜任力。每场“云课堂”在线人数稳定保持在数百人左右,家长、老师们听完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反思自身教养方式,汲取家庭教育专业知识,指导自己科学育儿,相机而教。

3. “五育”并举,推动家庭教育“活”起来。

作为长宁区推动家庭教育的“主力军”,上海家长学校长宁分校立足家庭学习需求,深化“五育并举,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精心推出以“守沪有‘宁’,共育未来”为主题的公益课堂。家校同向而行、形成共识,实现“五育”融合育人,着力培养能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活动展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上海家长学校和各系统分校将继续探索家庭教育创新举措,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办好家庭教育,成为家长的好帮手,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