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沪、共育未来——“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分校活动展示(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于5月15日-21日联合主办“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特别感谢上海家长学校各系统分校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发挥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各系统分校共开展活动255场,发出推文244篇,媒体发表报道85篇,家长参与人次达到27.7万。我们将陆续分批展示各系统分校家庭教育活动的特色,促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家长学校宝山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宝山分校、宝山区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宝山区妇联等多家单位积极响应《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暨上海市第二十四届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宝山分校紧紧围绕“同心守沪 共育未来”主题,聚焦“读、学、行、研”四个方面,开展了多项引领家长终身学习,陪伴孩子健康成长的专题活动,在特殊时期,与广大家庭共克时艰,共育家庭教育的美好未来。

1、聚焦“读”——开展“悦读·爱”家庭数字化阅读指导活动。通过宝山乐学网、乐学宝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结合“上海市民数字化阅读”活动,分享亲子阅读技巧,鼓励家长重视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培养亲子阅读习惯。

2、聚焦“学”——开展“让爱更有智慧”家庭教育线上公益讲座。邀请宝山分校教师、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于兰婷和杜鹃老师,开展《家庭中的儿童财商教育》、《守护有边界的爱——居家期间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线上直播讲座,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和方法,促进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3、聚焦“行”——开展家庭“同心守沪”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形式分享家庭成员抗疫的感人故事,记录家庭居家生活的精彩瞬间,进一步提振抗疫必胜信心和力量。

4、聚焦“研”——开展“疫情背景下家长学校建设”线上研讨会。深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认真谋划,交流举措,研讨如何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的职责,提升疫情背景下家校社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水平。

宝山区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以“同心‘云’守护 同行‘共’成长”为主题,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家庭教育的积极作用,引导儿童坚定信念、守望相助、共护家园,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接班人。

“未来宝”教育电台开设《“懂我吗?》栏目,收集多方家长案例和问题后,推出“居家学习期间的家庭教育指导”,邀请了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教师陆帅珺开设《在家学习期间,如何让孩子不做“手机控”?》专题讲座。同时,宝山区罗南中心校长姜建峰、宝山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苏华萍等名校长走进公益大讲堂,给家长提供“云”支招心理健康,居家成长等居家学习方面的“锦囊妙计”,引导家长采取有效方法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宝山区妇女联合会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开展了“馨家庭”文化季活动,把各美其美的家庭之美展示出来,共同构筑美美与共的防护墙。

1、“她身影”故事会。线上推出“巾帼携手 同心抗疫”专栏,着眼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推广宣传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家庭以典型为榜样,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

2、“巾帼防疫”微课堂。在宝山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防疫微课堂”专栏,针对居民关切的防控知识,持续发布权威动态、最新通报、健康提示、防疫知识等信息,教育引导广大家庭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疫情。

3、“她护航”放映厅。通过区检察院《麦田说》普法手偶剧,对《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解读,帮助广大家庭了解掌握相关法条法规,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广泛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

4、家庭教育云书房。依托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根据少年儿童的阅读习惯,以语音转换、有声输出等现代科技手段丰富图书的传播方式,宣传家庭教育线上阅读共享活动,推进亲子阅读走入全区家庭。

宝山区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以“同心‘云’守护 同行‘共’成长”为主题,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家庭教育的积极作用,引导儿童坚定信念、守望相助、共护家园,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接班人。“未来宝”教育电台开设《“懂我吗?》栏目。孩子们在家上网课,爸妈们也出现一些焦虑的情绪,如:孩子明里上网课,暗中玩手机?跟孩子没说两句就吵起来?怎样才能让孩子不玩手机?……在收集多方家长案例和问题后,宝山的“未来宝”教育电台推出“居家学习期间的家庭教育指导”,邀请了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教师陆帅珺开设《在家学习期间,如何让让孩子不做“手机控”?》专题讲座。同时,宝山区罗南中心校校长姜建峰、宝山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苏华萍等名校长走进公益大讲堂,给家长提供“云”支招心理健康,居家成长等居家学习方面的“锦囊妙计”,引导家长采取有效方法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本次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中,上海家长学校宝山分校结合地区特色和家长需求,开展了众多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家庭教育活动,提升家长的获得感,协同引导广大家长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上海家长学校黄浦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黄浦分校发挥区域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力量,利用区级、街道层级、校本层级的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宣传、推广市级家庭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区域家庭教育宣传活动,为市民提供科学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

黄浦分校针对社区中老年家长群体,开展主题为《疫情期间中老年人心态调整指南》线上直播课,内容包括如何正确对待身体的衰老、如何正确面对孤独、如何正确与家人相处等。活动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精神专科医院临床心理医生、特聘家庭教育专业讲师——李世昊老师担任主讲。参加直播收视的市民1万余人次。

黄浦区第一社区教育中心、外滩街道社区(老年)学校、外滩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以《疫起居家,同心抗疫,家教伴成长》为主题,开展了2场线上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和家庭教育交流,并且介绍了华师大为青少年编制的抗疫心理健康小贴士,做到 “六个一”,居家学习心不累。约120位市民参与了活动。

老西门街道家长学校、上海市黄浦学校、上海市敬业初级中学共同组织开展了3场《共读好书,一起做孩子心灵伙伴》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线上家长读书会、“管教有方”家长课堂系列活动,亲子家庭和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起,在线阅读、分享、讨论、交流、实践。参加在线活动的市民约2000余人次。

黄浦区第二社区教育中心与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社校联动”,开展了1场《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内容包括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亲子阅读交流会,以及开展题为《在居家的陪伴中成为最好的支持者》家庭教育讲座。参加在线活动的市民约1000余人次。

此次活动上海家长学校黄浦分校联动企业、学校等社会组织参与家庭教育的宣传活动,有利于区域内形成“家—校—社”合力,共同推进家庭教育的宣传和指导。推送的课程贴近市民学习需求,受到市民的好评。

上海家长学校崇明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崇明分校结合宣传周期间疫情居家的实际情况,开展各项活动,力求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都“动”起来,缓解疫情下的焦虑情绪。

上海家长学校崇明分校在家庭教育宣传周中宣传发布、引导落实上海家长学校各项活动安排,并在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1.推送微信公众号。我校联合崇明区教育局、崇明区妇联、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崇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崇明区社区学院、各乡镇社区学校、瀛通老年大学、东滩老年大学等单位,通过“上海开放大学崇明分校”“崇明教育”“崇明妇联”“瀛洲父母”“乐学崇明”推送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文宣。

2.宣传家庭教育服务热线。通过“上海开放大学崇明分校”“崇明教育”“崇明妇联”“瀛洲父母”“乐学崇明”宣传上海家长学校“962525—0家庭心理健康专线”,现场接听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帮助解决家庭教育难题。

3.介绍家庭教育在线课堂。通过“上海开放大学崇明分校”“崇明教育”“崇明妇联”“瀛洲父母”“乐学崇明”介绍家庭教育在线课堂,引导家长积极收看。

4.开设家庭教育公益讲堂。我校联合崇明区教育局、崇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崇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设“瀛洲父母学堂”公益讲堂,在疫情期间邀请专家为家长赋能。

5.家庭教育进家庭。邀请法律、教育专家为广大家庭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父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家长切实承担家庭教育主题责任,做新时代好家长。开设家庭教育知识小课堂,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提供专业、更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普及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6. 上海家长学校崇明分校联合崇明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推出“心理大篷车”、“萌娃少年说”等栏目,聚焦疫情下家庭亲子关系、心理健康等问题开展辅导,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真挚情感,让家长换个角度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和真情实感。开设“战疫展家风”栏目,展示疫情期间普通家庭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弘扬家庭美德、培育优良家风,让更多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家风家训、注重家庭家教。上海家长学校崇明分校邀请市开大总校家庭教育专家孙传远教授开设讲座:读懂孩子,远离焦虑——疫情下的家庭生活教育,为广大妇女同胞和社区家庭传授疫情期间家长心理的调适方法,促进家庭生活和谐发展。共有2000多位家长线上观看。

7.联合崇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放飞心灵,轻松迎考”考前公益咨询活动,帮助考生调整情绪状态,正确看待压力,寻找个性化复习策略,合理规划生涯发展,乐观积极地迎接考试;同时帮助家长调整陪读心态,减轻孩子压力,融洽亲子关系,有效实施家庭教育,以良好的状态陪伴孩子。共有1000多位家长线上观看。

8.在5月18日四季公益课堂第二讲之际,上海家长学校崇明分校发动全体学员在线聆听贺岭峰教授关于“居家学习期间,如何做好亲子陪伴”的讲座,并撰写学习心得。

9.区教育学院德育室、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联合举办崇明区中小学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暨“家庭教育宣传周”云端沙龙活动,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以及全区各中小学家庭教育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云端研修活动。

上海家长学校徐汇分校

家庭教育宣传周之际,上海家长学校徐汇分校于5月18日在“汇e学”徐汇终身教育云校推出“孩子手机成瘾,家长如何管理”特色主题“云课”,帮助家长理解“真正能让孩子变得更好的是什么能力?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获得这样的能力?家长又需要怎样的应对能力?”。该课程为由徐汇区社区学院与长桥街道社区学校联合推出的“慧育惠家”家庭教育系列“云课”之一,课程从专业角度为家长朋友指点迷津,助力家长朋友寻找家庭教育新方向,课程内容与形式得到家长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上海家长学校徐汇分校依托区社区学院和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于5月22日开展“汇心润心灵·健康向未来”亲子静心减压冥想团体辅导,针对疫情下的家庭在线开展此次特别活动。活动主题新颖,“医教结合”专业性强。通过徐汇区心理教师教研团队以及社区学校发动辖区学校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下午,活动联合上海10位资深心理专家在线开展公益心理咨询。会议期间吸引500多人参与互动。

为了让家长们深度了解与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探究新时代下的家庭教育问题,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徐汇区凌云街道家长学校携手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维权组的大学生们,在徐汇终身教育云校凌云分校上开展了普法宣传系列讲座。

讲座共有十讲,内容分别为:(1)家庭教育的涵义是什么(2)有能力介入家庭教育的机构(3)新时代下的家庭责任(4)新时代下的家庭教育遇到的难题(5)教育孩子的方法(6)政府支持的界限与作用(7)家长缺位下的政府介入(8)家长的具体法律责任(9)共造良好成长环境离不开社会支持(10)家教机构也有法律责任。

为了便于家长们的收看、学习,同时也出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普法宣传以线上录播课的形式进行。讲座时间固定在每周五下午,错过时间的也可以回看。收看方式也很简单,扫描二维码就可直接进入听讲。家长还可以加入交流群,群里有凌云街道家长学校的老师,也有社区家长,以及参与这次普法宣传的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青少年维权组的同学们。除了可以交流《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内容,也可以在群里咨询有关青少年的法律问题。

凌云街道家长学校积极做好普法活动的宣传工作,活动预告和中期总结的推文相继在《上海徐汇》《徐汇教育》《徐汇社区教育》《徐汇汇课》《侬好凌云》等官方媒体推送,浏览量达3000多。

徐汇区天平社区学校策划了专题线上讲座——“五育”并举下的电影美育和家庭教育。“电影美育”概念倡导人、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影评人沈莹莹为大家解读了2022年教育部“新课标”相关政策,艺术课程新三科指舞蹈、戏剧、影视,艺术新课标聚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


活动展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上海家长学校和各系统分校将继续探索家庭教育创新举措,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办好家庭教育,成为家长的好帮手,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