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沪、共育未来——“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分校活动展示(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于5月15日-21日联合主办“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特别感谢上海家长学校各系统分校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发挥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各系统分校共开展活动255场,发出推文244篇,媒体发表报道85篇,家长参与人次达到27.7万。我们将陆续分批展示各系统分校家庭教育活动的特色,促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家长学校杨浦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杨浦分校结合杨浦区域特点,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抗疫大局、激发家庭参与、体现亲子互动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在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特殊背景下,依托“上海家长学校”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发挥本校“有道学堂”的中小幼校际联盟的联动优势,激活“有道学堂”家长圈的直通优势,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深入家庭服务。及时推送上海家长学校的四大活动内容:微信公众号开通、家庭教育读本阅读、962525—0家庭心理健康专线分享、“智慧父母成长课堂”直播,参与活动的家庭遍及全区12个街道的上万个家庭,杨浦区域内的家长“学习进得了课堂、咨询找得到平台”,“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自觉意识更强了。

杨浦分校家庭教育目标是以专业的力量帮助万千家庭科学育儿,以目标为导向,开展了“后疫情时期家庭教育需求调查”,从家庭结构、家庭教育现状、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和期待、对我校“有道学堂”功能提升迭代的建议等四个方面,了解后疫情时代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难点和痛点。我们共收到1293份答卷,参与调查的家庭除了杨浦本区域的家庭,还有宝山、虹口、浦东等周边区域的家庭。

调查结果显示:有59.4%的家长从未参加过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培训;70.92%的家长表示需要参加家庭教育的指导和培训,其中12.22%为迫切需要,有些家长即刻就加入了我们“有道学堂”家长圈,希望获得专业而科学的指导。通过调研我们看到,当下家长参加家庭教育学习培训率较低的现状,与《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家庭的十条责任难以匹配,“依法带娃、科学育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任重道远。同时,我们也看到,家长们的内心还是蕴藏着积极的学习动力,所以,增强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的有效性和传播力,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服务的普惠性和精准性将是我们研究探索的方向。

儿童、少年是家庭教育的主体之一,家庭教育周的活动中他们不能缺席。我们以“亲子携手守沪,传承共创幸福”为主题,开展了“少年说”活动,请家长静下心来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听听学生们的思考和感悟。

“少年说”吸引了近200户家庭参加。青少年们围绕劳动让我学会生活、运动让我元气满满、抗疫让我感受大爱、吐槽爸妈让你懂我等四大主题,通过短视频、照片、书画、诗歌、感言等250多项作品,展示了少年们年少志高好学的精神风貌。他们有的拜父母、奶奶为师学会了做美食、洗衣服;有的在父母的陪伴下“跳房子”、做刘畊宏女孩(男孩);有的跟随父母在社区做小小抗疫志愿者,成为爱心使者;有的写诗作画赞美逆行者、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这些作品的制作朴素而真诚、稚嫩而真实,饱含真情,呈现了在居家抗疫的日子里少年们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想,反映了青少年们在父母的陪伴和教育下,学习和传承“化人生危机为成长机遇”的独特经历和成长,展现了家庭教育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独特作用和成果。

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积极响应家庭教育宣传周要求,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有序推进。在虹口区教育局的组织领导和区教院的支持推动下,在各街道社区学校的大力配合下,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整合资源,结合疫情下家庭教育的特点,结合本区中小学、家长的需求,多途径、多角度地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受到了众多家长、学生、社区居民的参与和关注好评。

疫情封控期间,家长孩子面对学业、封控双重压力,亲子关系会出现对立紧张,也会有很多担心、焦虑等负面情绪。针对疫情封控居家可能产生的种种状况,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结合当前疫情实际情况,邀请各路专家学者在线开展系列家庭教育指导,除了本地知名专家陈默等,还跨省邀请了南师大的心理学教授傅宏开展讲座、直播,收看收听的学生、家长、教师达万名有余。针对疫情开展居家学习、居家降压不焦虑等讲座,从理论到方法为家长、孩子、老师做出具体指导,化解心理困忧,助力抗疫。

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力推24小时心理热线,提升区域家庭智慧处理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水平。热线老师除了白天时刻守在电话旁接受咨询和辅导之外,有时半夜都会接起孩子打进来的热线电话。尤其是近阶段,很多初三、高三的孩子面临升学考试压力很大,热线咨询师耐心、热情的辅导切切实实的解决孩子、家长家庭教育中的问题,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解决他们的情绪焦虑问题,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的家庭教育工作既有点、面独立的宣传方式,又有点面结合的形式。在线直播就将讲座能普惠的“面”和热线咨询能顾及的“点”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活动周中,虹口区邀请多位专家进行直播互动。名师付丽旻为虹口区各学校为开展了关于“问题学生的转化”的直播、上海教科院教授沈之菲做了“幸福加油站,中高考家长的心理调适”的直播等。5月20日,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军通过虹口区终身教育平台、各街道社区学校推广,面向广大居民做了家庭关系为主题的直播“让爱回家之亲密关系”。直播中专家专业而通俗易懂的讲解、生动有趣的互动,大大激发了家长的参与度。直播后,很多市民留言要观看回放,直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在宣传周期间,虹口区教育局、虹口社区学院、教育学院公众平台除了转载上海家长学校发布的推文之外,还根据本区教育需求推送多篇有关家庭教育和疫情期间居家学习抗压、减压的文章,并联合各新闻媒体“东方网”、“虹口文明网”、“上海大小事”等和公众平台“虹口检查”、“九派教育”等一起推文助力参与宣传周活动。另外,上海知音心理咨询中心等机构也投身到家庭教育宣传推广中,以热线、“家长慕课”等形式开展活动,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市民解决市民育儿困扰。

宣传周期间上海家长学校虹口分校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层面对本区的家庭进行了全方位家庭教育指导和宣传,收到多方的关注和好评。

上海家长学校浦东西校

上海家长学校浦东西校充分利用本校微信平台、班级群等自有平台对主题讲座、宣传周主题等进行专题推送。除此之外还与第三方社会机构紧密联系,运用机构平台广泛联系家长和学校,拓宽宣传面。

上海家长学校浦东西校携手心理服务专业机构举办“疫情下常见的亲子关系问题及处理技巧”讲座。讲座内容紧扣当下疫情和家庭教育,通过解读特殊时期的亲子关系、孩子心理发展特征等方面内容,为家长们处理亲子问题,提供实用心理策略技巧。

通过浦东新区社区学院官方公众号“浦东社区教育”推送的社区教育家庭教育主题心理微课。5月13日推送《当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两代人的相处之道》主题心理微课,剖析两代人产生矛盾的心理原因,介绍化解矛盾的科学方法。5月21日推送《孩子不成器,明显不如我当年》心理微课,增进沟通理解,助力家庭和谐。

在本次家庭教育宣传周中,浦东西校在公众号“浦东社区教育”、微信视频号“心理花苑”等区级宣传平台发布信息,并联系老年大学、街镇社区学校等加强宣传。此外还与第三方社会机构迎智正能加强合作,把家庭教育活动推进中小学。

本次活动共惠及3万余人,相关活动报道转赞阅读人数达千余人,主题活动后仍有回看人群,长尾效应显著。

上海家长学校嘉定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嘉定分校疫情期间以家长需求为中心,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引领家长学习先进家教理念,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斗中发挥家庭教育的积极作用,守望相助,同心守沪,家校社共育美好未来。

上海家长学校嘉定分校结合“家庭教育宣传周”有利契机,加强系统联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形式,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上海家庭教育活动周”的重要性和有关活动具体内容,积极转发《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我们在云端等着您!》《走心、暖心、贴心——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四季公益课堂”》《梅源讲坛家长讲堂——把问题转化成技能的教养法》等市、区级活动报道、讲座内容,大力宣传家庭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努力营造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育人的良好氛围,提供优质家庭教育学习资源,丰富疫情期间家长居家学习需求,营造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宣传周之际,嘉定教育推介“嘉师有约”家庭教育区域品牌建设,擦亮品质教育新名片。“嘉师有约”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由“嘉师有约”大讲堂、“嘉师有约”微信公众号专栏,以及学生幸福课程——“家长幸福学堂”课程群三部分组成。从关注教师在家庭教育指导中遇到的困难,聚焦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发,邀请身边有经验的教师、家长,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最生动、最鲜活的素材,采用音频、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传播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共同助力爱嘉学子健康成长。

嘉定分校将“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与市民终身学习数字阅读活动相结合,开展线上“亲子好书共读”及作品征集活动,以书为媒,分享品读经验,提升家庭育儿水平,为家庭教育赋能。同时,向家长推荐一批有利于家庭健康成长的优秀读物及党史学习资料,为家长和孩子寻找共同交流的语言密码,实现在家庭中共读共写共成长,进一步优化家庭关系。

嘉定分校邀请张红娟老师传授将问题转化为技能的教养之法。从科学育儿角度出发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让孩子学会某种能帮他克服问题的技能。张老师分享实操过程中的重点提炼内容以及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可能原因,让更多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获得持续的成长。组织聆听上海市劳动模范、嘉定区十佳校园长王建芳老师“在劳动中成长,生活因创造而幸福”在线课堂,学习在家庭中开展劳动教育的方法,陪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提升亲子关系及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实践创新精神。

上海家长学校嘉定分校以“为幸福奋斗·我家的故事”为主题,引导家长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开展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征集。家长们结合家庭情况,提炼展现书香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明事知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新时代好家风好家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以此次“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上海家长学校嘉定分校积极搭建平台,加强系统联动,调动整合市、区家庭教育资源,协力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办好家长讲堂,探索创新家庭教育服务模式,满足家长多层次、个性化、高品质的学习需求,力争“让家长学校成为每一位家长朋友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学校’”。


活动展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上海家长学校和各系统分校将继续探索家庭教育创新举措,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办好家庭教育,成为家长的好帮手,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