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沪、共育未来——“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系统分校活动展示(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上海教育电视台于5月15日-21日联合主办“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

特别感谢上海家长学校各系统分校积极参加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结合区域特点,发挥平台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以家庭为本、以家长和孩子为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各系统分校共开展活动255场,发出推文244篇,媒体发表报道85篇,家长参与人次达到27.7万。我们将陆续分批展示各系统分校家庭教育活动的特色,促进家庭教育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家庭、服务家长、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上海家长学校金山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金山分校利用“金山教育”和“乐学金山”进行线上宣传,组织区域内多个机构发动宣传周活动。

金山分校邀请教育学博士、初三学生妈妈李爱铭老师带来了《中考“慢冲刺”,如何不焦虑》的讲座。

宣传周期间,金山分校还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家庭教育专委会委员蒋贇通过自我评估、工具分享和落实行动三方面帮助家长调整居家心理状态,和谐亲子关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可以说既是基础教育,又是终身教育,它对一个人的启蒙、成长、成才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家庭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是门需要不断去探索的课程。上海家长学校金山分校通过此次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和后续活动的不断深入,能引导更多的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切合的教育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一个积极向上、乐观文明的家庭氛围。

上海家长学校电中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电中分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硕士、上海心理健康公益联盟总督导、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集团特邀讲师、上海紧缺人才办公室心理咨询师、职业等级证书课程特聘讲师、华工理工大学抗“抑”峰会特邀专家、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者李夏旭教授以腾讯会议方式为家长们分享了主题为《疫情下亲子沟通》的在线讲座,帮助家长们掌握亲子沟通技能,提升亲子沟通技巧,开大附中各分校110位家长们都积极参与,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了让家长与青春期的孩子交流和沟通更顺畅,解决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矛盾,李夏旭教授建议疫情之下家长们在沟通时从意识层面去考虑,在关注孩子意识或潜意识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的潜意识。李老师在线给家长们做了心理投射测试和STP(房子、树、人)的测试,并就测试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家长们听后反响强烈,都表示受益匪浅。一个半小时的线上讲座家长们热情高涨,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家长们纷纷提问,李教授逐一解答。


通过本次线上的讲座,家长们收获了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也掌握了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的技巧与策略,给家长与孩子的亲子沟通带来及时帮助,还为有困扰的家长们提供后续免费的咨询和讲解。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二分校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二分校根据学校现有资源,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帮助家长学习,以及利用社区书友会组织家庭云阅读和探讨等2项活动,社教处成员及志愿者老师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策划,争取把这次宣传周活动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全力服务广大家长。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二分校共组织两次活动,主题分别为“书香润童心”家庭云阅读讲座与分享和“同心守沪,共育未来”师生家庭教育云研讨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多渠道探讨家庭教育过程中的“亲子沟通”、“情绪控制”、“父母榜样”以及“家长学习”经验,分享家庭教育指导方式、家庭共同成长的目标、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提高孩子自信心等相关的内容,同时为学校家长学习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案例积累。

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二分校采取云交流的方式与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家长进行深入探讨,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相互鼓励和分享值得推广的家庭教育经验等,得到了参与活动的家庭的一致好评。宣传周活动结束后,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二分校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对活动的过程及效果重新审视,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活动展示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上海家长学校和各系统分校将继续探索家庭教育创新举措,循序渐进、脚踏实地办好家庭教育,成为家长的好帮手,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