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蹲”和“托育园”一样有趣?——开大“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呵“沪”幼儿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3

3月28日起到4月5日,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上海两千多万市民齐心协力描绘出一幅“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抗疫画卷。未来十天,封控区域的家长们要“一手抓工作,一手伴成长”,“两手抓两手硬”的期待着实让很多幼儿家长满脸愁云,“不知道是不是比较喜欢托育园的玩具和游戏,在家总是哭闹,一个脑袋两个大”“孩子长期在家生活习惯也变差了,怎么办”,一边是家长手足无措,一边是托育从业者因为家园沟通不畅而忧心忡忡,“很想念孩子们,怎么辅助家长让宝宝们在家里也快乐成长,我们也想听听专家怎么说”。

封控能阻断病毒,但不能阻断“家园共育”的桥梁和纽带,托幼机构与万千家庭在幼儿养育上如何交流融合,如何齐心协力?3月28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张明红副教授在上海开放大学“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给出了答案,她在“疫情时代托幼机构家园共育中的课程生活化”专题讲座中为托育从业者和广大家长带来家园共育的“锦囊妙计”。

张教授围绕“疫情时代托幼机构家园共育的问题与挑战、托幼机构家园共育中课程生活化的基本内容、托幼机构家园共育中课程生活化的基本形式”三个核心问题分享了她的思考。

疫情下,居家期间幼儿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的改变怎么办?张教授从饮食、睡眠、活动、家庭养育习惯等方面分析了成因,面对生理和心理都承受很大压力的家长和幼儿,张教授建议托育机构应从健康教育、社会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语言教育五个方面为家庭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家长将托育机构的养育课程融入家庭生活。比如,家长需要为孩子做一些物品上面的准备,在家里要像幼儿园一样,毛巾单独放,茶杯给孩子单独地做好记号,孩子的口罩有固定的地方,让孩子保持像幼儿园那样的良好习惯,才能让孩子保持好自己洗脸、自己喝水等的秩序感。

疫情下,封控中家园共育怎么实现?张教授给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比如“云”指导亲子互动、“云”分享家庭资源包、“云”推送游戏小资源、“云”会面温暖小空间、“云”解惑问题小专线等,助力托育机构指导家长们丰富家庭教育的内容,提升家庭教育的成效,更好地实现家园共育。

3.2万人次的托育从业者和家长参与了此次在线课堂学习,很多家长表示对托育课程的内容和形式有了更多了解,在家教学也不慌了。很多托育从业者表示将更主动联系幼儿家长,为他们提供幼儿学习资源,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不能让疫情中断了教学工作,与家长们一起提升养育水平,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奉贤区学员反馈集锦

金山区学员反馈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