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互动用爱陪伴 家园携手共克时艰—“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第二讲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3

疫情之下,“小毛头”们被“禁足”在家,亲子相处时间更多了,却让好多家长乱了阵脚。其中有“很想做个会陪伴宝宝的好爸妈,却不知从哪下手!”的困惑,也有“跟宝宝做个游戏,白相白相真这么重要?”的疑惑。“与婴幼儿开展良好互动”同样是托育从业者必备的职业技能,但很多从业者都有“对儿童早期发展和日常照护中科学互动懂那么一点,又不透彻”的隐忧。

为了帮助托育从业者和沪上家长更好理解和开展亲子互动,3月21日晚,上海开放大学2022年“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在线课堂第二讲应需而来,邀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童连副教授就“日常生活中的亲子互动与儿童早期发展”专题,为托育从业者和广大家长带来专业且实用的指导。

儿童早期学习学什么?从哪里学?

童老师四个要点的讲述,回答了儿童早期学什么、从哪里学、亲子互动有效性等核心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实施策略。

一是陪伴、关注和回应。和孩子一起生活、游戏,在用心陪伴的过程中,了解孩子的特点、需求、喜好,培养有安全感、能自主探索的孩子。二是语言、对话。0-3岁的孩子相对语言比较少,家长要用丰富的语言和孩子聊天,尤其是在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并且对孩子的讲话给予回应。三是以孩子为中心,尊重孩子的自主性,放手让孩子多尝试,自己穿衣、吃饭,家长要有耐心地等待,不怕弄脏,不代替包办。培养一个有主见,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孩子。四是积极的情绪和温馨的环境。不仅提供玩具、绘本,创造温馨的物理环境,也要给予孩子眼神的对视和非语言性的抚慰,如抚摸、亲吻、轻拍等,培养快乐、自信,有爱和有积极情绪的孩子。

近4万人次的从业者和家长参与了在线课程学习。很多托育从业者们表示获益匪浅,第一次这么系统全面地了解儿童早期发展的相关理论,学习到如何通过正确的日常照护培养幼儿的社会能力和社会情感。

青浦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陈天蓉说:心中还是很触动的,作为家长要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互动,良性的亲子互动就是最好的教育。

青浦区青蒙托育园工作人员说:作为一名托育从业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将学以致用,争取为孩子们营造出更加安全温馨的生活学习环境。

徐汇小南托育园张晓姝说:作为托育园的老师,现在疫情期间,更要加强家校互动,了解宝宝在家中的情况,指导家长如何在家中和宝宝进行亲子互动交流。

徐汇小南托育园陶琼说:当孩子们来到了我们托育园,老师们就暂时代替了家长,不仅要做好生活保育工作,更要和孩子们建立良好的师幼关系,让孩子们有安全感。

徐汇嘉贝托育园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了解日常生活中的亲子互动与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不管在家庭还是机构,我们可以抓住日常的每一次互动来促进儿童的早期发展。作为一名幼儿教育工作者,我们除了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要引导幼儿家长,帮助幼儿更好的发展。

奉贤艾帕托育园张思梦说: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亲子互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老师,我们也要以身作则,在教育活动中,全心投入,给予宝宝表扬和肯定,创造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

还有更多的家长在课后纷纷发来学习感言:

虹口区运光托儿所郑睿皓爸爸说:陪伴孩子成长,不仅仅是“陪”,更要关注孩子的发展,给予孩子更多的“刺激”,让孩子去“够一够”“跳一跳”。

虹口区实验托儿所丁麒元小朋友爸爸说:陪伴孩子要用心,以认真的态度回应孩子的每个问题,不能敷衍,以嗯嗯啊啊了事;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包括穿衣吃饭等,不能做包办父母。

虹口区运光托儿所杨睿轩爸爸说:不要吝啬自己对孩子的表扬,但也不要笼统地表扬孩子,有方向性地表扬孩子才更有效!

虹口区向阳托儿所张梓璇小朋友的妈妈说:这样的视频应该多多宣传,因为亲子活动是幼儿活动中必不可缺的部分,它增进了孩子与父母的情感。

虹口区向阳托儿所陈熠辉妈妈:真庆幸一直在坚持做好亲子关系的良性互动。放下手机,用心陪伴!

徐汇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

青浦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

静安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

奉贤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

金山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

虹口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


松江区学员及家长反馈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