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前行,稳扎稳打推进——上海家长学校举办2021年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次数:13

2022年1月20日上午,上海家长学校工作总结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培训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会议对2021年家长学校工作做年度总结,同时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实施为指导部署下一步工作。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上海家长学校部分分校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总结会由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首届“上海家庭教育活动周”花絮短片,与会者共同回顾了活动的精彩瞬间。王松华部长对各分校在活动周期间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宣读“2021年上海家庭教育活动周获奖名单”。上海家长学校根据各分校活动开展情况和提交的总结材料,综合考虑各校在组织、策划、宣传、成效等方面的表现,评选出电中分校、闵一分校、杨浦分校、普陀分校等14家分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王伯军副校长向获奖代表颁奖。

随后,王伯军副校长以“立德树人——从数字谈《促进法》主要精神”为主题做促进法学习宣讲报告。他将《促进法》的主要精神概括为:一条“主线”、两重“属性”、三个“注重”、四类“惩戒”、五项“要求”、六大“内容”、七种“责任”、八类“协同”、九种“方法”、十大“支持”,并结合《促进法》的具体内容,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时代特征的双重角度进行深入解读。最后,同样以“数字”结尾,阐述了自己对于家庭教育智慧的理解:1个字:度;2个字:平衡;3个字:看情况;4个字:实事求是;5个字:唯物辩证法;6个字:交换比较反复;7个字:尽信书不如无书;8个字:毋意毋必毋固毋我;9个字: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最后,王伯军副校长部署2022年上海家长学校工作。他强调,2022年,上海家长学校将以贯彻实施《促进法》为契机,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继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回应家长关切,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内涵建设。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建设“上海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二)起草《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工作通知》;(三)建立家庭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四)出版家庭教育读本;(五)举办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六)持续打造“空中课堂”。

王校长希望,上海家长学校及21家分校要进一步明确新一年的工作目标,精心谋划,稳扎稳打,推动上海家长学校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