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现了这些偏差行为,该怎么办?——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二十八讲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3

有些孩子每个月有那么几天,找各种理由赖床,就是不愿去学校。还有一些孩子会出现挑食厌食的不良饮食习惯。更有一些思想比较偏激的孩子可能还会出现自我伤害等一系列偏差行为。面对这些问题,很多家长常常倍感无力,采用了很多办法都似乎无效。当孩子出现了这些偏差行为,家长到底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呢?

10月10日20点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二十八讲《如何读懂和管理孩子的偏差行为》,陈发展老师从专业角度通过深度剖析了孩子偏差行为的表现、背后目的以及产生的原因,为家长破解孩子偏差行为提供科学有效的建议。

1、孩子偏差行为的具体表现有哪些?

陈老师从家长与孩子相处中经常感到烦恼无助的行为:不想上学、爱发脾气、挑食厌食和自我伤害引入话题,继而介绍了什么是偏差行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一些孩子可能会逃学或厌学、出言不逊、寻性滋事、偷窃、有意伤人、大发脾气、胆怯退缩、自我伤害、拒绝进食、作息紊乱和沉迷游戏等行为。现今儿童青少年的情绪行为问题日趋显著,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个体因素,也有社会因素,还有家庭因素。其中家庭因素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一些孩子的父母关系冲突、长期处于离异或分居,容易出现代际冲突、隔代抚养等矛盾,造成教养方式不良的问题。


2、孩子背后的需求和目的是什么?

陈老师认为了解孩子必须要先了解家庭。对于孩子而言,家庭有特殊的心理意义,在家庭中孩子能够获得归属感、分离感和自我性。陈老师在讲座中详细地解释了这三个核心概念:归属感指的是家庭群体对儿童需求的顺迎,和不同生活事件中的稳定的互动模式。在家庭成员互动中,孩子的大部分需求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满足。而分离感指的是孩子通过参与家庭、家庭子系统、家庭外群体形成的一种感觉。这种分离感特别重要,是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前提和因素。自我性指的是家长通过给予孩子反馈,让孩子形成对于自我的认识。

3、孩子偏差行为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在清楚了孩子背后的需求和目的之后,陈老师强调家长还可以从孩子偏差行为产生的原因来分析。孩子之所以会产生偏差行为,首先是因为冲突的亲子关系和不稳定的依恋。亲子关系的“四大杀手”是轻蔑、忽视、人格攻击和生硬的讲道理。实际上,孩子只是渴望被认真地对待一回。其次是家长不稳定的负面情绪。很多家长因为工作很忙,常常无暇顾及孩子内心的需要;或者把工作中的不如意带到家庭中,甚至拿孩子当出气筒。其次是因为致病的家庭期待。家长对于孩子的期待过高,而孩子自身的能力无法达到家长的期待,这个时候就会产生矛盾。最后是因为父母未解决的婚姻冲突和三角化。当父母两人的婚姻问题回到了家庭中,孩子在家庭中既无法解决又无法获得归属,那么就只能选择自暴自弃。

4、家长如何管理这些行为?

为了解决孩子的偏差行为,陈老师给家长支了几个招:第一,做成熟的父母。如果家长之间出现了冲突,那么就把这种冲突圈养起来,把冲突或婚姻问题放在一定范围内,不要将孩子卷入;接纳和承认孩子的不足,理解和接纳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基础和前提。第二,做理解的父母。理解在先建议在后,真诚地理解和安抚孩子的痛苦,把对孩子的期待变成良药激励孩子前进。第三,做有功能的父母,帮助和陪伴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做孩子情绪的缓冲垫,培养孩子面对逆境的能力,对孩子的任何微小进步都予以关注和反馈。第四,做独立的父母,该放手时就放手,别剥夺孩子享受成就感的权利。第五,重视相关医学议题。当孩子持续性地出现一些情绪问题,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时,一定要及时关注。


现场提问

问题1:讨好型人格与乖巧之间的差异,是不是指孩子在爱家长时也爱自己呢? 

专家建议:一个孩子既能关注他人也能关注自己,这就是一个相对健康的互动。只要他能关注自己,并且家长也能关注自己,这就没有什么问题。当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是没有义务去理解父母,不用整天跟孩子说你要理解我。他们这个阶段就只需要好好地成长。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家庭状况影响孩子。在家庭互动中,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互动中感受到关注,获得爱。

问题2:大宝刚上一年级,在校基本能够完成老师的任务。但一回到家完成作业就很慢,拖拖拉拉,他是否在用拖拉这种行为想获得我更多的关注呢?

专家建议:首先,在心理学中我们要先评估互动模式,我们要看家长与孩子之间是否有互相关注对方,互相陪伴对方。其次,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症状的功能和意义。如果孩子发现自己很快做完作业以后家长就不陪了,他可能会出现这种行为。所以比较好的做法是当孩子在做作业时,家长可以陪着孩子,听听他的需求和想法,并且跟他说无论是否完成作业,家长都会陪伴他。这个过程最重要的前提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


本场直播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举办。当晚共有27万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和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等助力直播,为广大家长的在线学习提供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