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善育”我们在行动——2021年浦东新区托育从业人员培训班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3

2021年10月7日,浦东新区 “幼有善育”托育从业人员培训在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拉开序幕。来自浦东新区的300余位托育一线人员参与培训。此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上海市浦东新区学前教育(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协办,旨在夯实浦东新区托育从业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内托育工作品质。浦东新区学前教育(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培训指导及托育研究科科长潘晶、上海开放大学浦东东校四朗曲珍、浦东新区学前教育(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林琳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四朗曲珍首先对此次培训的课程安排以及内容作了简要阐述并进行了开班动员。上海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1+2”文件。文件提出,要加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在“1+2”文件精神的引领下,上海开放大学托育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素养培训的系列课程应运而生。本次托育队伍岗前职业道德和素养教育培训采用线下讲座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将持续进行40个课时。按照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监制、上海开放大学颁发的托育服务从业者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合格证书。

潘晶进一步强调了托育服务的重要性与意义。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托育服务的对象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托育机构的从业人员所面对的是一群尚不能用语言完全准确表达自身需求,但却各具特点、正处在快速发育成长阶段的孩子。这就要求建立一支“重德有能”的托育机构从业人员队伍来更好地护航0-3岁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推动托育行业健康、向上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