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宝如何教育?——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第十八讲集锦

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3

自从二胎政策开放后,二宝家庭已不再是少数,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家庭教育问题和多元亲子关系如何处理?那么,怎样协调两个孩子的关系?如何平衡和满足孩子们的情感需求?如何让亲子关系/兄弟姐妹关系更加和睦?本期节目特别邀请了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丁利民校长,和大家一起答疑解惑,相互交流探讨。

案例一

听众顾女士:我是一位两个男孩的二宝妈妈,大宝16岁,小宝10岁。哥哥目前就读国际学校,比较独立,也不经常回家住,从青春期转变后现在开始懂事了,学习上也很自觉,我们基本上管得比较少。暑假期间,哥哥基本上就是在家中他自己的房间,在里面学习、打游戏等等,而弟弟马上三年级升四年级,学习自律性和自觉性各方面也很弱,我们就管得比较多,方方面面都帮他安排好。哥哥有时候打游戏声音响,弟弟就不服气了,觉得我们怎么都不管教哥哥,只盯着他,我们也和他说你没有注意的时候,哥哥也在安静地读书,但弟弟印象里就是哥哥一直在玩,而他却一直被我们管束。也试图让哥哥去和弟弟沟通一下,弟弟在看着你都是拿你做榜样的,然后他会很注意也知道玩游戏的时候轻一点,但哥哥说话方式,弟弟不太明白或者接受不了,他们俩的交流沟通效果并不大,相同的情况照样发生。可能因为哥哥弟弟性格是截然相反的,哥哥比较慢热,然后有时候反应比较冷淡,我又不担心总是是指出,他反而会有逆反心理,希望专家给我支支招。

嘉宾建议:因为哥哥刚刚走过青春期,爸爸妈妈是不是对他青春期的逆反觉得还在眼前?是不是觉得其实也没有精力,然后管他的话恐怕也是有心有余力不足了,所以对哥哥来说我们就暂且放下?但是我们也要想到弟弟也会成长到青春期的时候,所以今天我们要反过来想,关于青春期,有一个教育家曾经说过父母是孩子的天花板,如果有一天孩子逆反了,那就说明我们天花板太低了,我们对孩子的整个的掌控或者是说我们的规则制定的太过了。所以我们在哥哥的青春期的逆反过程当中,可能爸爸妈妈更要反思我们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弟弟的这个逆反的青春期,如何构建更好的亲子关系,包括兄弟之间的关系?

刚这位家长提到哥哥说的话弟弟听不懂,可是我想说是你看来听不懂,但孩子有他们之间的密码,举个例子两位学生是同桌,老师教了好多遍,孩子还不是很理解,这两个孩子自己在说些什么,后来就会了,所以孩子们之间的沟通有他们自己的方式,妈妈不用太过担心哥哥的语言,弟弟是不是听不懂,其实可能对爸爸妈妈来说,哥哥的话你们是有些听不明白了,可是让弟弟多听听他们其实是可以沟通的。所以我觉得爸爸妈妈有的时候需要放下来,就不要觉得弟弟一定都是你们管,也创造一些机会,就是全家人一起行动,比如说双休日的出行一起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在一起的时候构建一个哥哥和弟弟共同的空间,他们可以对话,也不要说是哥哥因为16岁和弟弟10岁要差6岁,确确实实6年的年龄差,但这也能让哥哥和弟弟他们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沟通。未来他们会有一生相伴,所以爸爸妈妈需要放手。

如果弟弟提抗议的时候,我觉得爸爸妈妈不一定先是解决问题,你的倾听也很重要,比如说弟弟他觉得你们拿哥哥没办法总是管我,爸爸妈妈也可以问问跟他讨论一下,比如说你觉得妈妈可以怎样跟哥哥说?你要看见他的需求,比解决他的需求更重要,不要觉得他的想法是不重要的。然后哥可能也对弟弟很“鄙视”,就觉得这么小的一个人,我怎么跟他说话?但是父母你必须要去倾听,因为如果不去倾听,未来不久,弟弟现在是10岁,大概12岁开始进入青春期,你会看到第二个哥哥,然后那个时候又重复了原来的一幕,跟他对话。所以我们不妨多倾听一下,做出一些改变,让亲子关系更和睦。

案例二

听众蔡女士:我们家是两个女孩,姐姐已经上小学了,妹妹是明年上小学。因为这两个孩子性格非常不同,所以我们在小时候的兴趣培养上,其实会有差异化的一些教育方式,但是马上就要进入小学阶段,其实会有很多东西是相同的。因此想请教一下专家,如果是性格和爱好都不尽相同的两个孩子,在小学阶段如何能够更好的做到说事半功倍,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在她们的学习阶段,可能家长也会轻松一点,因为我之前其实也看过丁校长的节目,所以您的很多理念其实我还是蛮认同的,所以我想把这个问题也是请教专家说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到我们,或者在我们学前阶段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准备的工作?还有一点很困惑,姐姐妹妹其实现在基本上各项活动都是在一起的,包括有的时候我们会去上一些艺术类的课程,很多课程也是一起上的,但我周围有很多二宝的爸爸妈妈都在和我说,到小学一定要分开来,就不能在一起上课,要不就是那就是一个“灾难”,但对于我们来说,等于爸爸带一个、妈妈带一个,这样也很累。如果说姐妹可以在一起,甚至能够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其实是最完美的一个状态。想听听专家的建议。

嘉宾建议:姐妹性格不一样,这个情况很多,这位家长是二宝妈妈,在双生子的家庭当中,双胞胎长得非常相像,可是性格会有很大的不同,对于父母来讲,其实这是一件很可爱的事情,因为你生了两个宝宝,可是他们不一样,那么我们都要说一碗水端平或者一视同仁,可是在个性的发展上面,确确实实我们要让每个孩子感觉自己被看见,我不一定要像姐姐那样,比如说学习优秀那个妹妹可能觉得我在待人接物,在社交上,我更加擅长,对不对?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一视同仁意味着你要分别看见每个孩子的长处,不是所谓的一定是这个孩子学业成绩好,你就告诉另一个孩子,你为什么不如姐姐成绩好?如果说这个孩子有礼貌情商高,你就去和另一个说,反过来倒是合适的。

同在小学阶段,妹妹如果要上小学了,姐姐还在小学,其实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姐姐她经过了小学低年级可能现在已经到了中高年级,她在一些学习的过程当中,她对如何应对作业,学校的要求等等她还记忆犹新,对比我们爸爸妈妈来说能更好地引导第二个宝宝,引导妹妹时她的办法更多,其实让她们一起,比如说放学之后,我们现在有看护,她们一起回家后,比如说两个人一起干嘛?可以吃吃东西,然后可以一起做功课。在做功课的过程当中,爸爸妈妈可能陪伴的她们的要求就可能没有比独生子女宝宝那么的高,你可以去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姐姐妹妹在一起,如果她们能够很好的相处,那很好,如果他们可能一开始彼此之间有一些摩擦,需要爸爸妈妈在摩擦之间建立一些规则,比如说礼貌,比如说发生矛盾时,应该怎么做?这些规则建立之后,姐姐妹妹他们知道边界在哪里,然后他们在一起真的就是1+1>2,就是父母就可以不用那么辛苦的两个宝宝分别陪,而是大宝和二宝,姐姐和妹妹,他们其实是可以相互之间一起影响,对姐姐来讲有个妹妹对她的责任感的养成,她在指导妹妹的作业过程当中看到的问题用来反思自己也是很有好处的,所以真的是很好的一个机会,所以有两个宝宝有的时候好处是非常多的。看到孩子们之间起矛盾和争执,父母如果认为这件事情很麻烦,需要去避免它,还是说让孩子们在矛盾当中学习如何和对方交往。其实如果说在家庭当中,有个姐妹在学校和其他的同学交往这件事,另一个孩子会知道跟同龄人交往,或者是说同辈朋友交往的过程当中,我的边界在哪里?两个孩子相互陪伴,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如果分开了,我觉得这件好处就完全没有了。

说到分开教养,这种情况我也看到很多,包括双生子也会一个给爷爷奶奶带,另一个给外公外婆带,不说说他们照顾不好,但是他们真正的让两个孩子都失去了跟同辈相处的机会。不要害怕矛盾,两个孩子一起一定会有矛盾,就像我们做老师看到一个班级的孩子在面前,那么多孩子相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会有一些,比如说因为之前更多的都是独生子女,会出现一些矛盾,但是我觉得老师不应该担心矛盾,而是说让孩子们在这些矛盾当中如何学习,就是如何理解对方,如何表达自我,如何相互能够长久的相处建立关系,这些都是很好的机会,不要担心有矛盾,这是我的想法。

案例三

听众李女士:我们家是一个哥哥,一个妹妹,哥哥今年6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妹妹4岁现在是中班,然后他们俩年龄其实差距不是很大,但是现在因为哥哥要上学了,所以就到了做功课的时候,我们家是这样的情况,玩的时候肯定是能一起玩的,但是做功课的时候就哥哥有要求,比如说他做作业或者是在朗读,然后在学拼音这些时,就不许妹妹坐在旁边看,就是不出声也不行。然后也不能在一个房间里,就是哪怕两个人,比如说妹妹在剪纸在贴东西,然后他在旁边写作业,这种没有声音的,也不可以,觉得特别被打扰。所以我们现在只能够是大家各自分一个房间,一人一个房间,然后哥哥还有一个规则,就是他做作业的时候妹妹必须也要做作业,那么对妹妹来说她只有4岁,她现在也必须要做作业。我想请教一下丁校长,你们觉得这个规则有没有道理?其实平时,我们基本上会给哥哥和妹妹提前商量好明天我们要做些什么,然后得到他们的同意之后,明天就会按排期表来完成。我们家妹妹是这样的,就是她我觉得他有个特别好的优点,就是他是很爱哥哥的,然后他比如说出去吃东西,他一定会说我给哥哥带一份,我也给哥哥也买一份,但是妹妹还有一点就是她也会当面告状,就当当着哥哥的面告诉妈妈说,哥哥今天又怎么样了,哥哥今天又把玩具拿到餐桌旁边去了,我们经常有的时候就会去看看哥哥说妹妹你能不能自己跟哥哥说一下,然后哥哥我们就把玩具拿掉了好不好?我们经常就还比较简单化,但是我也不知道对不对,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比价好。然后还有一件小事,我也想听听你们的建议,今天我们家里在大扫除,哥哥已经上小学了,所以我们就和他商量好,把他大部分的玩具都放到外公外婆家去了,然后只剩下两个明星玩具,兄妹俩一人一个,每个礼拜只能换一次,担心玩具太多他就没有心思读书,把妹妹的玩具也都送走了,然后我看到妹妹说我这些也要送走,好像眼睛里的眼泪都快出来了,因为觉得很舍不得那些毛绒玩具什么的,但哥哥不许妹妹的玩具留下来。你们觉得这个情况就是要私下里给妹妹一些弥补吗?或者怎样做更好?

嘉宾建议:我们知道一个儿童,当他一个行为出现的时候,我们会去想他真正的需要是什么,然后他从哪里来学到这样的一种方式,我们会从几个角度去考虑和观察哥哥的话,很明显他非常享受做哥哥建立规则,就是指挥妹妹这样的一种过程,他很享受。那么我们知道有一个人做这样的事情,一定是说或者是学到了或者是说他缺了这个部分或者说被尊重不够,他觉得我需要得到自尊,所以我在另一段关系当中,我要满足自己的自尊的需要,有没有?如果有的话我们就需要大人去调整,因为孩子自己来说,其实他不会无缘无故有发展出一个你们觉得不太合适的行为,不一定是说他自己缺了某一方面,而是我们家长是有忽略的,或者是说我们言传身教了,某种形式他觉得很好玩,我也要来用一下。所以这个过程可能还要爸爸妈妈自己去分析一下。其实对男孩子来说,这点我觉得你们不要把他想成全是不好的,我觉得一个男生他有这种自尊其实是非常好的,因为他是哥哥,他要在妹妹面前建立这种自尊,我觉得他在学习如何做一个在异性面前有自尊的男生,但是我们反过来说,我们可能要考虑到的是妹妹,就是说我不知道妹妹在哥哥的规则面前她的感受是什么,如果妹妹的感受是很好的,我觉得没问题,如果妹妹有不舒服的感受,其实我觉得爸爸妈妈可能要跟哥哥和妹妹分别聊一下这件事情,就是妹妹这么小的孩子,你让他做功课,我不知道你们后来是怎么安排的,是在旁边让她做功课吗?就是让妹妹自己去解决,找哥哥去协商,因为他们两个才差两岁,其实还是可以,比如说对话的,其实这个是哥哥和妹妹是异性的两个宝宝,其实在一起确确实实是在让两个宝宝相互学习,如何跟异性同辈相处,挺好的一个搭配。所以我觉得以后哥哥他对女生的理解要比其他人要深刻,妹妹对男生的理解也会更多一些,这是挺好的一件事情。就如果哥哥和妹妹都没有很不舒服的地方,我觉得这是没有问题。如果有一个方面感受到,比如说不舒服,我觉得爸爸妈妈还是应该要干预的。

妹妹在有一些问题上他提出质疑,我觉得对妹妹来说是很好的,很不容易的。因为你想未来妹妹长大,你们希望她也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女性,所以今天她在很依赖的很喜欢的哥哥面前,他敢于表达自己,这件事情其实是很有意义的我个人感觉。就是因为哥哥比他大,然后她又很爱哥哥,因为将来可能也会在其他关系当中重复这样的一种关系。比如说他很喜欢这样一个哥哥,然后他又觉得我凡事都听你的,我必然要有些不舒服想表达自己,这是爸爸妈妈要鼓励的。说到把玩具送走这件事,我觉得如果你们要干预的话应该是明面的,因为其实这件事情并不公平,当哥哥在这么小的时候,他是拥有这些玩具的。妹妹在这个年龄的时候,因为哥哥的规则,他单方面制定的规则,就要让妹妹在该完年纪的年龄就没有了玩具,我觉得这件事情你们可以跟哥哥讨论的。而且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你们还要顾要注意到一点,是因为虽然现在是独生子女家庭居多,我们重男轻女这件事情已经不再那么凸显,但是在二孩家庭当中,如果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场的时候,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依然很敏感。可能妹妹她如果理解只是没有性别的关系,只是因为哥哥跟我两个人之间的一个矛盾,我们爸爸妈妈在处理,那没问题,如果她觉得因为我是个女孩,所以我就要听男性的,如果她建立起这个观念,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要注意到的。还有就是说到平等问题,你们要跟哥哥讨论一次,包括作业玩具这些问题,其实他都有,我刚刚讲的问题在你现在是一年级,将来妹妹也要到一年级,但是你在妹妹这个年纪,我们确确没有要求你去做作业,也没有要求你不玩玩具,但是今天你对妹妹这个要求,显然规则你制定的是不合理的,是父母需要干预的。所以在二宝的教育过程当中,确实非常考验父母的智慧。


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FM89.9)联合推出专门服务于家庭教育的热线节目——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围绕家庭教育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内容设计,涵盖亲子阅读、同伴交往、青春期发展、电子产品使用、学习习惯培养等话题,聚合优质的教育资源,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走进演播间,以直接对话的形式对家长进行引导和服务。家长服务热线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及周边省市地区,力求触及、惠及更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