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减负,为家长增能——“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3

关注孩子发展,缓解家长焦虑。近期,“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家庭教育专家、上海家长学校分校代表、家庭教育指导师代表和媒体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主持会议。

王伯军副校长在会上表示:在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发展中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今后,告别了“赶趟式”的补习班,更多的课余时间要还给家庭,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主体,就要肩负起“第一任老师”的使命,帮助引导孩子自我成长、自我实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要牵线搭桥,合力育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今年春季学期以来,上海已经开始进行中小学“全员导师制”试点,导师的关键职责之一是“做好家校沟通”,由此可见,教育不能只是学校和家庭的单方行为,家长也要积极参与家校关系的构建,与学校、老师密切沟通,共同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要统筹规划、有效落实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现实情况表明,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显得“束手无策”、“力不从心”,这意味着家长同样需要“教育”。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是为孩子减负的重要一环。

与会人员围绕“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主题研讨,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享、交流。大家认为教育应回归立德树人的本位,家校社要协同发展、合力育人,引导和协助家长合理分配“双减”后家庭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真正实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