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为您来支招——高中篇

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3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由上海家长学校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三期《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节目开播,聚焦小学、初中和高中学年段,引起了全市家长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课程播出后,很多家长发来收看照片及感言,也发来很多问题和苦恼,因此我们特意整理了《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中的核心观点供家长们学习参考,一起寻找唤醒孩子成长动力的有效方法,探讨如何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身体、心理问题。

开学第一课·高中篇

专家:

上海市文建中学校长 黄振懿

上海市进才中学 吴佳毅班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张劲松教授


(一)亲子矛盾大多源于沟通时的冲突,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和情绪控制

高中生正值青春期,这一时期孩子的自尊心蓬勃发展,非常敏感、渴望尊重。很多亲子矛盾都是聚焦在孩子和父母的沟通上。

1.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来倾听他的想法,接纳他,有时候,家长适当地示弱很重要,示弱不是指对孩子百依百顺、由着孩子的性子来,而是说有意识地去引导孩子。

2.家长要避免自己的情绪激化,心里的“火”一旦爆发,沟通就会失控,与其在这个时候说些什么,不如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怎么冷静呢?第一步,赶紧喊停,先停一停,不要急,第二步,退后一下,因为这时候如果你带着怒火贴近孩子,他会很恐惧,想逃离,所以暂时退一步,避免冲突升级。第三步,深呼吸,深深地吸口气,停三秒钟,再慢慢呼出去。那么等冷静下来之后,你的理性脑才能够工作了,才可以去反思自己刚才的哪些行为、哪句话触发了双方的情绪,是不是该换个方式和孩子沟通等等。家长本身也是非常辛苦的,要面对工作、生活的压力,所以平时也要学会找一些方法,让自己的这些压力慢慢释放出来,只有保护好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才能更心平气和地跟孩子去沟通和交流。

(二)高中生要学会应对来自学业上的压力和家庭中的压力

1.学习压力是大多数高中生都不能避免的,很多学生由于不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导致成绩下滑,心里产生落差。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建议孩子要正视这个问题,高中阶段的学习和初中阶段有很大差别,一是高中阶段的学习知识量更大、系统性更强;二是对于综合性能力、跨学科思维的要求更高了;三是教师教学方法的变化,开始倾向于分析、引导、启发,学生要主动地去调整学习方式。因此,不能简单地拿初中的成绩作为高中学习的要求,进一步分析原因,重新定位自己的目标,确保自己通过努力可以“够得到”,一点点取得进步。

2.还有一些学生会感受到来自于家庭的压力,觉得家长不理解自己,和父母的沟通都是无效沟通。对于这种情况,其实孩子也要尝试换位思考,去理解自己的父母,换一种方式,去和父母沟通,或者跟同伴、老师倾诉,也是一个排解压力的选择。

(三)培养高中生的自觉意识和集体责任感,这是孩子社会化的必要条件培养高中生的自觉意识和集体责任感,这是孩子社会化的必要条件

1.在家庭里,家长要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不是只有父母要做家务,孩子是家庭成员中的一份子,也要有所承担。家长可以示弱,“激活”孩子的行动力。比如和孩子说:“我现在有些累了,你能不能帮我搬个东西”或者“我好像不知道怎么办,你来帮我想想办法”等等,让孩子感到被需要,在行动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感。还有就是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通过一些共同的家庭活动和游戏,来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并不断地肯定和鼓励他,强化孩子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感。

2.在班级里,可以轮换地安排一些同学负责班级事务,比如值日,或者说是班级的某一次集体活动,可以找不同的孩子去负责,在他做这些事的时候是会增强他的集体荣誉感的,等到任务完成好了之后,他的这种责任心也会慢慢培养起来。

(四)学校和家庭要共同参与到孩子的生涯规划中来,帮助孩子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和目标

高中就像是一场长跑,体力、耐力还有智力,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在整个高中学习的过程当中,要评估孩子的能力和兴趣,制定一些学习的计划、学习目标,当孩子有了自己的梦想之后,他自然就会为自己的目标、梦想去努力。

现在学校都会开展相关的职业生涯的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家庭也应该参与进来。家长平时可以跟孩子多聊聊国家的发展、自己的工作,甚至方便的话,带着孩子去上班体验一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职业”是什么样的,帮助他们找到一些兴趣点,为他们的将来提前做一些指引和规划。同时,也让孩子明白父母每天也是在通过辛勤努力,为整个家庭创造幸福,孩子就会感受到家长的付出,也会产生对家庭的责任感,并建立起正向的、积极的生活态度。


【给家长的一席话】

  1.相比一时的学业成绩,综合素养能使孩子受益终身。

  2.合理的家庭期望,共商的生涯规划,助力孩子面对未来的挑战。

  3.保护孩子的独立空间,尊重孩子的真实想法,适当建立亲子交往的边界。

  4.父母适时的“示弱”是为了鼓励孩子的自我发展;而面对原则问题,则需要有坚定、认真的坚持和温和的态度。

  5.父母合力参与家庭教育,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