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为您来支招——初中篇

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3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由上海家长学校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三期《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节目开播,聚焦小学、初中和高中学年段,引起了全市家长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课程播出后,很多家长发来收看照片及感言,也发来很多问题和苦恼,因此我们特意整理了《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中的核心观点供家长们学习参考,一起寻找唤醒孩子成长动力的有效方法,探讨如何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身体、心理问题。

开学第一课·初中篇

专家: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校长  眭定忠

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班主任、特级教师  李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张劲松


(一)注重亲子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多说孩子喜欢听的话

1.首先,要多尊重、少斥责,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完整的个体。

2.其次,要多欣赏孩子,少比较,家长总希望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激励自己的孩子,其实这种激励是不可取的,它往往会激发家庭亲子沟通的矛盾。

3.再次,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要多聚焦、少发散,很多家长都有一个习惯,越和孩子沟通,就觉得问题越多,然后不由自主地去翻孩子的旧账,孩子就会产生抵触情绪,所以要聚焦现在的问题,或者某一个急需要解决的话题。

4.最后,家长要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很多家长带着情绪跟孩子去沟通,这时,家长表达的不是想要解决的问题,而是他的一种情绪,这种负面的情绪会叠加到孩子身上,甚至伤害到孩子。

5.在亲子沟通的时候,要多说孩子喜欢听的话,比如赞赏性的、建议性的、指导性的话,少说或不说比较性的、强制性的、否定性的、侮辱性的、忽略性的话。

(二)理性看待孩子用手机玩游戏,并进行合理的引导

孩子为什么喜欢用手机玩游戏?

1.游戏中的奖惩机制可以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自豪感。那么如果在现实中,我们希望他学习某样东西,但没有给他足够的的鼓励和激励措施,而且经常让他感到挫败,那么他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就会下降了,进一步沉溺于玩游戏中了,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2.有些孩子玩游戏可能是家庭出了状况,父母之间发生冲突,孩子想逃避,就选择沉溺游戏中。

3.受同学、社会的影响,在同学中,如果不谈游戏的话,就没有话题可聊了。

所以不仅仅是家长要关注孩子玩游戏的问题,学校、社会也要关注,给学生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让他们学会更多的游戏方式,也要让他们在课程的学习中感受到乐趣。对于孩子玩手机的现象,家长要能够换位思考,理解孩子放学回家以后需要适度放松,但要在玩手机的时间、游戏类型等方面做好把关,和孩子协商。

(三)往后退一点,让孩子能够自主安排时间

初中阶段,孩子自我意识增强,他渴望在学习生活中能够自己做主。这时,家长应该往后退一点,让孩子对自己的时间做主。如果说孩子都是在家长的催促中去完成作业的,这个孩子一定不会自主安排时间的,他一定是被动学习的,效率是不高的。所以家长可以试着松一松手,让孩子自己去制定一个时间表,安排自己的时间。

即使刚开始孩子不会合理安排时间,也不要紧,因为他也要学会为自己不会安排时间承担责任。

(四)做孩子的好队友,和孩子一起面对中考的考验和挑战

1.让孩子了解到学习是有意义的,学习是自己的事情,绝对不能是把它变成是家长的单方面要求,如果一个孩子到初中阶段找不到学习的意义,他就会越学越累,越学越辛苦,家长也会很辛苦。家长有很多的方式可以去帮助孩子找到学习的意义,比如说在学习中不断地鼓励孩子,让他体验学习的成就等等。

2.做科学规划,根据孩子的学习阶段做一些合理的引导,尤其中考改革后,有更加多元的选择机会,比如说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这些其实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孩子的兴趣确定了,可以早一点做出选择。

3.调整好家长自己的心态。在陪伴的过程当中,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只要孩子尽力了就可以,不一定要求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最出众的那个,家长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这样就不会过分焦虑。孩子也能够淡定地去面对初三的中考,把中考看作人生的一次小考,未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享受初中的生活就可以了。


【给家长的一席话】

1. 尊重规律,读懂孩子身心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教养方式。

2. 非暴力沟通,营造和谐家庭亲子关系。

3. 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

4. 换位思考,尊重孩子的朋友圈。

5. 合理定位,与孩子共同做好生涯规划。

6. 父母合力参与家庭教育,有利于孩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