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 · 家长答疑来啦——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第十六讲集锦

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3

新学期开学在即,在《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的系列课程播出后,官方微信后台涌入了许许多多的留言,对于家庭教育,家长有不少的困惑或纠结,本期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栏作家张楚涵,针对家长比较关心的家庭教育中的一些问题,和大家一起答疑解惑。

案例一



家庭沟通中有这样类似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孩子讲话不听怎么办?只能用吼的,但是这位妈妈表示说我也知道不对,实在是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好好讲就感觉是得寸进尺,实在让我特别的苦恼;另外一位家长的问题也比较类似,他们家孩子是四年级升五年级,学习不主动得过且过,而且是完成任务型,爸爸总是凶孩子,导致每次在爸爸面前背课文都会大喘气,他说明知道做不好被爸爸骂,但是写作业的时候就是发呆或者开小差,或甚至有的时候家长会觉得说乱做,说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还有一位家长是针对类似这样的情况,说孩子9月份上四年级了,随便做什么就是拖拉,到底该怎么办?我们把这三个家长的提问是归纳在一起,进行解答。

嘉宾建议:对于孩子讲话不听怎么办?这是这个是个比较笼统的,我我是做临床这么久以来,我有一个感触,就是我们很多父母都是希望孩子听自己的,可事实上要怎么听,这个是很关键的,所以我们希望的是不管是低龄的还是在青春期的父母,你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在一段日子里他不听你的他也真是有可能会出现,或者是说必然会出现,那么在这之前你一定要知道哪些必须让他听你的,哪些可以是放过的,这个样子我们对于孩子有一些提前的这样一个意识进入的话,那么你在他要求他听话的过程中,就会你自己先放松一点点。

我今天早上正好做到这样的一个案例。这个孩子刚好9岁三年级,他坐在我面前的时候,他的两个小脚就蹬在我的椅子上,然后这时候孩子爸爸还没有离开,然后这位爸爸就跟他说你干什么?你为什么要这样子?第一是这样子,但是其实那时候我也有反应了,然后一直我就看着他,然后孩子没有听爸爸的,然后他看着我,我就一直盯着孩子,然后他就慢慢的把脚放下,然后我跟爸爸说,你觉得他听你的话吗?他说我每次跟他这么说,他不听,所以我最后才要吼,吼完以后两个人是不是情绪就累积到一块,然后就开始吵起来。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一吵的时候两人会纠结在一起,他爸爸把他脚一踩,他一生气两个人情绪就爆掉了。那么事实上我就是通过早上这个案例,我跟爸爸说,像你看到他负面的行为,那么你第一你要好好说,你不要首先觉得这在老师的办公室,你为什么就要先把脚上来,而是他是个这样子的小朋友,他放下来是因为他放松,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经验的分享,我也希望家长们对于小孩子也有一些行为,尤其是你看不惯或者你希望他达成良好的习惯的时候,你知道吼是没有用的,情绪状况没有,最好是你第一要有眼神,眼神制止,你眼神制止你给他有一个心理过程,他有心理过程的话,他自然会放下来。

我们在走的时候那一刻你知道吗?他拿到爸爸的手机,然后爸爸就跟他说你把手机还给我,但是孩子没有听,然后他就问我张老师,你这时候他不听我该怎么办?我说你给他一个倒数,他说我经常倒数,我说试试看,然后他就说321,我说来我告诉你怎么做,然后我就跟宝宝说,我说老师给你讲,我希望你能听进去,第一你能听进去,然后你把手机给爸爸,老师还下课了等会还有,然后第二老师会数三声,我希望第三声的时候你把手机还给爸爸,孩子也没抬头看过你,我是怎么数的?3、2.6、2.5、2,我是这么数的,我还没倒数到1的时候,这个孩子已经把东西递给我了,直接说爸爸给你,我们走吧,他爸爸问为什么这么要递进?我说递进就是让他心里有一个放下的过程,但是你一刀砍下来说你必须还给我,像9岁的孩子,甚至青春期的孩子,你一定要知道他不可能立刻还,他为什么不听?这就是有自我的主张出现了。所以我们要给他一个过程,我们要让他自己内心有,我要自己放下,而不是听你的情绪,好多孩子不服的,所以我们在这里要讲的就是你自己不要带情绪。第二要讲究方式方法,骂没有用,批评也没有用,吼更没用,他压力大的时候你们是情绪套情绪,更加纠结。

案例二

幼升小其实也是很多家长的一个焦虑期,比如说这位家长的提问,他说我家孩子马上是一年级小学生了,请问当孩子放学回来之后,学校的作业也都完成了,他想要看电视我到底给不给他看,这也是一个焦虑的点,到底能看吗?

嘉宾建议: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来说,专业建议肯定是可以看的,那么这个可以看的要求,第一是孩子看的内容,需要爸爸妈妈把关,还有时间掌握原则,你给他看多久,这时候我们只要把这个原则做到可以了,而且不要把看电视想得那么可怕,包括将来马上就会遇到的手机问题等等类似问题,因为像这种电子产品,和传播类的、和世界有所交流的东西,父母要与时俱进。你首先要有一个接纳,然后再跟孩子共同去选择,因为一到三年级的低龄小朋友,是父母最佳的引导期,不要关注成绩,你的字写的多漂亮,你考试考得有多好,你更要关注他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包括我们看电视,我们看半个小时可以吗?可以,我们看的内容我们可以一起来选择。父母可以跟他一起来共同商议和成长的,甚至你在一到三年级你可以引导他,我们看什么?或者是我们做什么?其实你的陪伴,不影响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就像我们上次专家讲,关于背书包这件事情,专家是建议书包最好由孩子自己背,那么很多家长说你试试看书包有多沉,其实不必矫枉过正,专家只是建议你培养他的独立能力,包括思考能力,还是需要家长以孩子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人而异。不是说孩子不背书包,我们就说你就不独立了,你就没有办法去独立甚至于写作业等等。关键在于陪伴,你要知道孩子让你陪的是什么,不是你教我学习等等,而是他对于他情感的依赖。所以我希望我们父母要知道你陪在旁边,你不用去指挥他,你不是监督他,你不是看着他,你不是盯着他,而是你真的是在陪着他这种温馨的情感,会让孩子感觉到有安全感,尤其是低龄儿童,他一天没有见你了,他很想你,那你就坐在边上,他你哪怕坐边上看书或者就这么盯着他,他都会很开心。

如果孩子已经上一年级,我们父母可以和孩子说清楚,我可以陪着坐在这里,因为我是想念你,我坐在这里看你自己来写,他自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去独立,当然他需要有帮助的时候,你真的要帮他,尤其是一到三年级,他的好多的这种想法习惯要征求爸爸妈妈的意见的时候,我们是应该给予的。这和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其实是不矛盾的,这点希望父母要有一个这样认识,包括刚才讲的外孙女失独家庭,就是我们看到很多的单亲家庭,或者说我们的父母忙着没有时间甚至隔代教育,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像有些父母那种尽心尽力。那我想要说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一辈,我真的想感叹的是,请你相信你的爱就够了,这是我要说的就是我们很多的爷爷奶奶真的也有替代自己的子女的想法,就我恨不得也像你一样去照顾孙子,其实不用我们隔代教育给的就是一种情感就够了。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上还是需要父母去多做的,但是父母如果也有做不到的时候,请相信那种爱的力量。我们很多的孩子就像我现在接触过的青春期的孩子,回过头来去思考都是那时那刻我的外公外婆怎么对我的,爷爷奶奶给我吃什么喝什么,都记得是满满的情感,甚至学习没有给过压力,那么孩子对于我们的情感是富足的,我觉得我们可以把这种对于他情感上的需要给富足,但是对学历要求上,那么爷爷奶奶可以放手,孩子你自己来,所以在教育上真的没有完美性。就隔代教育它有它的好,也有它的缺陷,甚至父母教育也是如此的。我希望我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更要做到就是我爱你,我给予你情感,而不是教什么。就是我们说的,我更想要去做什么,因为说实在的,不光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有的父母在孩子六年级后也很难再去做指导了。

案例三

孩子的群体就是怎么和同学相处。在我们的提问当中也很多,比如说家里二年级的小朋友在学校孤单,没朋友,他不会和小朋友相处,和小朋友相处也不是很愉快,请教一下该怎么引导?然后还有一位家长说,我们这位小朋友就是不愿意和外界沟通怎么办?另外有一位家长说,我们小朋友跟同学等于是有点像打过一仗的这种感觉,打架了之后,我不知道该和孩子说什么,到底怎么去引导他,像这样几个问题,我们一起来解答。

嘉宾建议:对于人际关系的和谐,父母一定要有意识,它其实首先来自于孩子跟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个孩子跟老师关系好不好,折射于你跟你父亲关系好不好,那么一个女孩她和女同学和同学关系好不好?往往看的是和母亲的关系好不好?,这个一定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那么越往上越到青春期的时候,人际关系就会更加明显,你和父亲关系不好,甚至惧怕他,甚至一句话不说,你和男性和老师就比较难相处。所以我们父母要学习到这一点,那么我有可能是打开孩子人际交往的第一把钥匙,我们就要注意我和孩子怎么交流,我们俩遇到问题该怎么去处理,然后你该怎么去展现你自己等等,那么你主动和小朋友讲话,那么在你产生矛盾时,我们应该怎么样。我相信好多爸爸觉得小的时候无所谓,男人跟男人打架没关系,我们这样也是对他的一个指引,但是一定要知道他最早的人际关系的和谐点还是来自于我们父母,我们父母只需要做到,我和孩子打好关系。

然后同样的还有一个问题,有的妈妈说我和孩子关系很好,为什么孩子和别的女孩关系就不好?那么你是不是有原则的对孩子好?这点很重要。我女儿就是天下最美的,我女儿整个都是最好的,她就会觉得我在同学里面好像不是这么样子,关系自然是不会好的。所以对于女孩或者男孩,我们好多妈妈是收不住自己的爱,这很正常,那就是我们一定要有理性和客观,告诉宝宝你是妈妈眼里最棒的,但在别人的眼中,不是你做任何事情别人都会觉得满意。我们对于自己的孩子不要把他宠到天上去,要告诉他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妈妈对于宝宝的爱需要有原则有底线,就是你在我眼里是最好的。那么在旁人眼里,在老师眼里对宝宝评价又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女儿现在经常问我妈妈,你觉得我这个作品是不是很好?我说是。她又问你加情感分了吗?她会立刻先问我你家加情感分了吗?为什么?她知道妈妈你对于我的什么都是欣赏,那我对外面呢,我要客观的看到我的东西,所以在这里要讲人际关系,需要先从妈妈爸爸这里开始。

我们以前不是做过自画像吗?自画像这个嘴巴的沟通,他沟通的内容沟通点,其实从小小的一个家庭型延伸在外,所以怎么去沟通,怎么去说什么,这个也是要有个引导,也就是有的孩子你看在我们说这个圈子,比方说有的圈子是游戏圈,有的是民间圈,他有自己小圈子,如果我跟你们不交流没关系,那么如果你想要走进他们,你愿不愿意当一个倾听者?其实都是来自于父母有智慧的引导,那么我们认为孩子什么都不知道,不愿意交流,个人觉得还是没有了解到这个孩子的内心,所以父母要细心一点,问问孩子我看谁对你挺好的,经常跟你打招呼,你跟他做朋友怎么样,你会和他说些什么,我们这时候就会要有效的去推动他,而且一定要有耐心,我们不能说每一个孩子,但是有的孩子,他确实是自我保护意识很浓,对于外界他是警惕的,这种警惕和保护在人类身上甚至在一个诱饵身上是正常的,那么我们要欣赏他,但是站在正常的角度上,宝宝你再大胆点,你看谁多欣赏你,或者你可以跟他做好朋友吗?你听听他说什么?我记得很早以前,大概是我女儿一年两年级的时候跟我说,妈妈我觉得那个谁是一个男孩,我想和他做朋友,我说你去吧,女儿说怕他不喜欢我,我说宝宝我听见他爸爸跟我说你是女神,是真的吗?因为他的爸爸跟我说,我儿子说你女儿是女神。举个我接触过的例子,有位妈妈在当年孩子三年级时,就已经上手干预了,她会去说我觉得这个是不好的孩子,她就去跟那位她觉得不好的孩子当面说,你不要跟我儿子玩。当时儿子虽然很小,但是他当时就记住妈妈这样的话,然后同学就这么笑他,你妈妈还找我怎么样?现在已经是高中了,到现在他记忆都很深刻,他觉得妈妈在干涉我的交友,他现在的状态就是没有朋友,他妈妈现在着急了。宅在家里学习可以不学,因为我没有朋友。那你出去找,我不会,因为我要是去做了,你会干扰,这是我们临床上做过的案例。所以这时候我们妈妈爸爸多鼓励孩子去交朋友,但是在交朋友上更多的是来自于引导,而不是你上手去亲自解决这个问题,就像我们刚才讲孩子有矛盾怎么办?可以说出我们的感受说男孩跟女孩或男孩之间有矛盾都是非常正常的,你看妈妈跟爸爸都有矛盾对吧?我们怎么去处理的方向就是积极应对,多关心孩子,多和孩子沟通。


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FM89.9)联合推出专门服务于家庭教育的热线节目——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围绕家庭教育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内容设计,涵盖亲子阅读、同伴交往、青春期发展、电子产品使用、学习习惯培养等话题,聚合优质的教育资源,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走进演播间,以直接对话的形式对家长进行引导和服务。家长服务热线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及周边省市地区,力求触及、惠及更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