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为您来支招——小学篇

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3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上海家长学校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三期《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课程开播,聚焦小学、初中和高中学年段,引起了全市家长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课程播出后,很多家长发来收看照片及感言,也发来很多问题和苦恼,因此,我们整理了《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中的核心观点供家长们学习参考,一起寻找唤醒孩子成长动力的有效方法,探讨如何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身体、心理问题。

开学第一课·小学篇

嘉宾:

丁利民校长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

石  磊老师 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

张劲松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 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


(一)了解孩子初入小学的不适应,提前做好准备

1.心理上的反应,孩子容易产生一些分离焦虑,不适应小学的学习生活,尤其对于敏感的孩子来说,焦虑会更明显。

2.行为上的反应,比如课堂上坐不住、好动、注意力不集中。

3.躯体化的反应,表现为晚上难以入睡、吃饭挑食等等。

这些反应是刚刚步入小学的孩子身上常见的一些情况,大多数的孩子在入学后一个月左右,就会慢慢适应下来。家长要了解并关注孩子的这些反应和变化,对于正常情况,不需要过度担心,对于一些特殊的情况,家长需要进一步的咨询或者寻求外部干预。

(二)关注孩子的人际关系变化,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

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所面临的人际关系发生了变化。

1.师生之间的关系,相对于幼儿园来说,小学生要独立去完成一些自己的任务,如果有问题的话,要学会如何去向老师求助,那么就要掌握和老师沟通的能力。

2.生生之间的关系,到了小学以后,学生之间的交往多起来了,不仅仅是和自己班级的同学交往,还有其他班级、不同年级的学生之间都会有一些互动,所以对他们的沟通和交往能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三)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1.一二年级的时候,由于要和他幼年时期分离、告别,要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引导他的学习兴趣,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人际交往。

2.三四年级的时候,由于课业的增加,孩子的状态可能会产生一些波动,家长要更多地去理解孩子,慢慢引导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另一方面,要更加强调建立一些好的行为习惯,比如教导孩子遵守社会规则、道德伦理。

3.五年级的时候,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已经基本形成,家长不用过多地去强迫、督促,适当地给孩子一些促进、一些鼓励,他就愿意去做了,即便是遇到困难,也能够去克服。

(四)支架式的教养方式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建立起自尊

在小学学龄阶段,孩子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自尊VS自卑”。家长对孩子的教养方式,直接影响到孩子自尊的发展和自我感觉的形成,由此影响亲子关系。

孩子在这个阶段,开始渐渐有独立性了,希望安排自己的事情,倘若家长过度干涉、过度控制会让孩子的自尊受到影响,不要以爱孩子的名义,来剥夺了孩子发展的权利。

所以,家长要做一个引导者、一个支持者,给孩子锻炼的机会,那么孩子就能够学会更多的技能,即使面对困难和挫败,也能够更有信心和能力去战胜它。


【给家长的一席话】

1. 小学阶段要着重形成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 家务劳动是孩子很好的学习内容,培养孩子勤奋、责任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辅导作业的目的并非是帮助孩子完成作业,而是一个培养习惯的过程。只要孩子态度认真,可以逐步提高作业正确率和缩短完成作业时间。

4. 父母合力参与家庭教育,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5. 家长要耐心地倾听和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6. 家长因为工作或娱乐使用手机,要注意场合和时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跟孩子的沟通、游戏、阅读、户外锻炼等,同时也避免孩子以家长为榜样,沉迷网络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