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为了便于社区等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和记忆,我用一个手机号码“13143246911”来概括这篇讲话的主要精神。

王伯军系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会长

1个“庄严宣告”。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

3个“深刻改变”。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后,“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1个“主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个“伟大成就”。第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第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第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第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从“知”“仁”“勇”“行”四个方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知”,突出了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仁”,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宗旨和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勇”,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行”,表明了共产党员的党性实践。

4个“深切怀念”。“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

中国人民的6大类型。第一,全国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第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第三,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第四,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第五,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第六,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以及广大侨胞。

9个“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做到9个“必须”。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讲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是讲为人民服务,“讲话”提及“人民”83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讲指导思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须做到“两个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讲中国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是讲军队建设,“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讲和平外交,“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讲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是讲团结,“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讲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1个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要做到“三个不负”,必须增强“三气”。“志气”是立志、志向,“骨气”是风骨、素质,“底气”是本领、力量。

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1个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号召”特别强调了党员要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因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