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上海家长学校走进莘光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3

6月5日,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秉持“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走进莘光学校,为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服务,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本次活动邀请了5名家庭教育或心理咨询方面经验丰富的指导师,为需要咨询的家长提供一对一的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服务,共计55名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过程中,家长们提出了很多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如“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出现叛逆迹象,该如何应对”等。家庭教育指导师们认真倾听,耐心帮助家长梳理现象,寻找症结,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向家长提供专业性的分析及对策建议。

经过一天的咨询与指导,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是暖心,更让自己受益匪浅,帮助自己解决了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原本不知道怎么与家里长辈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指导师分析并给出一定的建议,让自己豁然开朗”;“通过指导师的指导分析,终于知道孩子的诸多问题多源于我们夫妻间教育意见相左。要先达成共识,再进行有计划的一致的教育,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经过指导师的分析,这段时间的困惑迎刃而解了。要多学习青少年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环境,确保孩子心理健康成长。”

2021年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全市开展总计200名家长的一对一的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活动。主要是面向本市有特殊需求的家庭,围绕孩子的成才观、生命教育和亲子关系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支持,缓解家庭成员间因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家庭关系紧张造成的情绪困扰与矛盾冲突,解决家庭教育难题,助力和谐家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