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庭教育 夯实队伍建设——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四期在杨浦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63

6月2日,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四期在上海家长学校杨浦分校拉开序幕,来自杨浦、虹口、闵行、崇明、浦东新区的104位家庭教育工作者参与培训。此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上海家长学校杨浦分校协办,旨在夯实杨浦区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内家庭教育品质。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上海家长学校杨浦分校校长王芳、杨浦区业余大学副校长陈辉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上海家长学校杨浦分校校长王芳首先对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做了简要阐述,她表示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她呼吁全体学员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承担起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

接下来,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进一步阐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表示要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一步强化家长的监护主体责任,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帮助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时时处处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

最后由三位出席领导为杨浦区12个街道代表授予《智慧父母成长手册》系列丛书,以鼓励大家能够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获。

此次培训将邀请家庭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通过理论讲授、工作坊等多样化的形式,帮助各位学员运用教育的智慧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培训共计六天,48课时。第一天的培训分为两场,第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默主讲《好爸好妈是怎样炼成的》,陈默教授以平实的语言,结合实际的问题讲解什么样的父母才是合格的父母。第二场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院研究所所长杨雄主讲《“五育并举”,与家校社协同育人》,强调了家庭生活中父母对儿童的教育和影响,父母应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

第一天的培训极大地调动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收获了学员们的积极反馈。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将由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敬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韩晓燕、中国家庭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王大龙、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资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相旭东带来社会工作促进家庭教育、中国家教百年嬗变、情绪管理与亲子关系、让家庭教育回归和创造美好生活等课程。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将举办五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与有关区教育局和家长学校分校合作,培训近6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为上海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储备人才,为广大家长的终身学习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