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你准备好了吗?——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第四期集锦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67

高考,是莘莘学子成长路上需要面临的挑战,也是无数父母、老师的殷切期盼。犹记得前两年的热播电视剧《小欢喜》中3个家庭备战高考的故事,他们不仅要面对高考升学的压力,更面临着亲子关系教育的难题。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间点,家长、学校、孩子如何来调节自己,营造积极轻松的氛围?上海家长学校服务热线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楚涵老师,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心理疏导的相关问题。

来电一

听众康同学: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再过几天就是高考了,我心里挺紧张的。我的爸爸妈妈平时不太会给我压力,因为他们觉得我平时考试发挥的还可以,所以他们也就是说你好好好考放轻松,跟平时一样就可以了,但是他们越这样说,我感觉我好像更紧张,就怕万一真的考不好怎么办?

嘉宾建议:这个问题也是比较常见的。首先你要接受自己目前阶段性的焦虑,你接受焦虑的时候反而会不焦虑,也就是说这段日子你那些小紧张要去接受它,暗示自己我紧张是正常的一种情绪,但是当你发现焦虑值比较高的时候,就是说已经影响到了学习,影响到睡眠的时候,就要考虑去进行一个调整了。焦虑的化解方式,第一就是要自信,不自信会产生焦虑,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焦虑它又是正常的,如果你发现是正常的话,不用化解它,相信自己在擅长的科目上能取得好成绩。这里老师想分享一个案例给你,奇迹是会发生的!这个案例中的女生,已经毕业工作了,但在她高考这一年,她的焦虑值非常高,她对于数学不太有信心,通过我和她进行自我评估等调整,她考到了理想的分数,进入了同济大学。我想告诉大家,自信的培养,首先就是你要对自己平时有一个评估,这个是非常客观的,它的养成也是来自于父母对于孩子一个欣赏,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可以适当做一些身体上的肌肉放松训练,让身心都得到放松,保证良好的睡眠,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带来更好的情绪。

来电二

听众蒋凌雪老师:我是一名高三班主任,在临近高考的这个时间点上,学生们大多的时间还是有一种积极的心态的。但是在现实当中也会看到一些孩子因为在复盘他们的模拟试卷,包括在查缺补漏的时候,对于一些知识点会难以解决,有些孩子就会有点崩溃。前两天就有一个学生跑到我办公室来,他说数学卷子不会做,就开始哭。我们通常采取的办法是抱一抱孩子们,让他们哭,让他们发泄出来。我们认为在这个时候焦虑的崩溃式爆发,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就是让他发泄出来,不要藏在心里。平时我们会给学生多建立自信心,也预留交流时间,让他们能相互倾诉宣泄。家长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也要多对孩子笑一笑,给予适当的关心。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的孩子在这个时期会选择逃避的心态,所以希望能听听专家的建议,对于这方面的孩子我们能采取什么更适合的方式来引导他。

嘉宾建议:逃避的孩子都是特别渴望理解的,当你理解他的时候,他瞬间就转过来了,因为他觉得你理解我了,而且你给予我鼓励我当然应该往前走。但是如果你对我唉声叹气,你对我失望透顶,你觉得他能去面对吗?不能,所以作为父母是第一个鼓励他不再逃避去做一个勇敢的人。第二个是老师,我们老师对于孩子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时候老师只要做的就是去鼓励孩子。其实在临床上的很多技巧都是基于最关键的一点:我理解你。我们需要的是不管我们的孩子考的好还是不好,我们都要拥抱他,爱他,相信他,反过来也希望我们的孩子,不管现在是月考、期末考、还是中考、高考,你们也要去接受你们的父母,也去拥抱你们的父母,因为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大家一起来努力。


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FM89.9)联合推出专门服务于家庭教育的热线节目——上海家长学校家长服务热线,围绕家庭教育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内容设计,涵盖亲子阅读、同伴交往、青春期发展、电子产品使用、学习习惯培养等话题,聚合优质的教育资源,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走进演播间,以直接对话的形式对家长进行引导和服务。家长服务热线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及周边省市地区,力求触及、惠及更多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