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军副校长为学校退休人员作家庭教育讲座——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23


5月19日下午,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支部党员王伯军副校长为学校退休人员作题为《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家庭教育讲座。

王伯军副校长从“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建设家教家风,促人向善向上”、“回答三大问题,缓解教育焦虑”以及“幼有善育,良好开端”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做好家长教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他通过引用教育名家大师的论著,阐明包括父母、祖辈等在内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正面示范,是孩子向善向上的最大影响力,因而父母、祖辈在家庭教育中要分清主、配角的关系;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例举晚清名臣“曾、左、李、彭”家族后人的成才状况,说明了良好的家教家风对后人向善向上的积极作用;他阐明了成才观、生命教育和亲子沟通等三个问题,为与会同志在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缓解教育焦虑上提供参考;他表示,正确处理好“个性”与“本性”、“游戏”与“教育”、“托育机构”与“家庭”、“家长”跟“儿童”四种关系,对儿童的教育就能比较恰如其分,既不过度教育,又不放任自流,就基本做到了“幼有善育”,从而可以促进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还向参加讲座的退休人员赠送了由部门组织编写出版的《隔代养育智慧丛书》。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人事处退管办、各退休职工党支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党支部的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