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上门助力队伍建设,赋能增效提升育人水平 ——2021年家庭教育负责人培训班(第三期)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86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4月,正是学习成长的好时节。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送教上门”来到满目绿荫“高颜值”的奉贤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班。

本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协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三个注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是新时代背景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家校社共育生态圈的重要体现。

参加本次培训的对象有奉贤区妇联、各街镇社区家中心、儿童之家负责人、各街镇社区实践指导站负责人、家委会主任和各学段家庭教育专委会成员、各中小幼家长学校负责人、骨干班主任代表等共计300余人。

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校长祝燕国、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奉贤区教育局德育活动科副科长唐华、奉贤区教育局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胡引妹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祝燕国致辞,姚爱芳作培训指导,蒋东标对本次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两天的培训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教授金忠明、上海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副校长顾丽萍及团队、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曦,分别从资源建设、理念转变、操作实务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课程设计既包括宏观的教育背景、教育政策的变化,家校社联动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同时也安排了实操性课程,借鉴“他山之石”学习优秀示范学校是如何进行家校建设,并提供具体的指导方法和策略。

在3月24日的结业仪式上,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奉贤区文明办未思科科长高贵峰、奉贤区教育局德育活动科副科长唐华、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科长应一也、奉贤区教育学院教发中心主任胡引妹、奉贤区教委会副秘书长戴宏娟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奉贤四团镇教管办干部、四团镇社区实践指导站负责人潘国兴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奉贤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作了总结讲话。

本期培训活动凸显了三个关键词“多方联动”“抓住关键”“以人为本”。上海家长学校是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学习提升的重要平台,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社会氛围,整合资源,为各区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支撑、指导、服务。奉贤是上海首批成立家教指导中心的区域之一。本次培训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在“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新城建设理念和“新成长”教育理念引领下,实现了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育人。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继续秉持“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办学宗旨,壮大覆盖全市的“1+21+X”家长学校联盟,深入推进“家校社”联动的家庭教育协同服务体系。在工作落实上,聚焦社会关切,提供科学指导,积极回应社会和家长的迫切需求,围绕社会、学校、家长的关注点和问题点,围绕“家长的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关系”等主题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全年计划举办23个线下培训班,开设20余场公益课堂,提供200余人次的心理疏导咨询服务,预计线下服务约5500人次。目前各类培训班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上海家长学校主动对接各区,送教上门,培训班遍布全市,重点辐射嘉定、松江等“五大新城”。各区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培训班学员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反馈。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队伍是事业发展的骨干。上海家长学校期待与各区各校联动,通过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培训班为上海家庭教育的大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