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沟通 用爱陪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一讲《如何赢得孩子的心——亲子沟通的奥秘与方法》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71

沟通是心与心的桥梁,良好的沟通能够走进彼此的内心,拉近彼此的距离。家庭教育不是家长的“一言堂”,亲子沟通是家长的必修课,如果家长们能够掌握一些沟通的技巧,注意说话的方式,那么很多亲子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4月25日晚,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一讲开播,叶如风老师带来“如何赢得孩子的心——亲子沟通的奥秘与方法”一课,分享了亲子沟通的奥秘与方法,帮助家长在亲子沟通中的“避坑排雷”,做“会沟通”的家长,与孩子的心更近一步!

叶如风老师在讲座中为家长们带来五条锦囊妙计:

01好沟通“听出来”

“倾听”是开启良好沟通的第一步。家长在和孩子沟通时,切忌打断孩子,可以运用“反射式倾听”给予回应,引导孩子继续说下去。同时,要转换自己的思维,从孩子的角度思考,与孩子产生共情。听到的越多,你才会更加了解孩子,越有助于你给孩子提建议。

02不做“职业差评师” 

在实际的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长会放大孩子的不足和缺点,习惯性地给孩子“差评”,但这些“差评”给孩子身心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可逆的。因此,家长要学会积极地接纳孩子,与孩子之间建立起信任。此外,可以在家里挑选一个让自己放松的角落,作为“积极暂停角”,每当你想批评孩子的时候,先让自己到“积极暂停角”缓一缓,有意识地转变自己的态度和行为。

03巧妙的提问

提问就像一把钥匙,通过提问,可以让孩子考虑自己行为的后果,发展他的道德想象力,家长在亲子沟通中多试着把命令转化为提问,既尊重了孩子,也能够发展孩子的思考能力。

04利用进餐时机沟通

叶如风老师谈到:“你的餐桌,是孩子未来家庭的餐桌,也是孩子未来的会议桌。”家长应该抓住温馨的进餐时间,在餐桌上,父母敞开心扉,孩子畅所欲言,交流近期的学习、工作、生活。还可以组织餐桌上的家庭会议,增强仪式感,让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学会沟通和表达技巧、学会合作和尊重、学会感恩。

5注意养育的界限

家长要看到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度”,注意界限。这就需要家长做到以下几点:抓大放小,给孩子空间;别走孩子的路,让孩子无路可走;避免“过度唠叨”;父母先尊重自己;遵循“平静且坚定”法则。


现场互动

Q1:祖辈的教育理念和自己不一致,孩子父亲不愿为此和老年人发生争执,该如何处理?

A:在家庭教育中,夫妻两人的家庭教育观一定要同步,双方都不能在家庭教育中缺席,责权是共担的,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本着尊重和爱的原则,找准合适的机会和时间,多和祖辈沟通交流,去影响祖辈的教育理念。


Q2:在理性失控的时候,如何去克制自己的情绪?

A: 情绪管理是一个长期的、精进的、不断修炼的过程。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可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每个人的性格特点也有区别,家长要认知自我、接纳自我;其次,刻意练习控制情绪的技巧、方法,夫妻之间可以相互督促、相互引导;最后,当负面情绪上头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或者转移一下注意力,为自己留一个情绪缓冲的空间。


Q3:孩子总爱顶嘴、抱怨,该如何引导?

A:孩子顶嘴的背后可能只是在反抗家长的命令和控制这种行为,因此家长要反思自己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换位思考,顺着孩子的思路和角度,选择孩子能接受的语气和养育风格。孩子抱怨时,家长要判断他抱怨的事情的轻重,对于一些小事,家长可以只倾听,做好孩子的树洞;对于需要干预的事情,家长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掌握更多信息,再做决策。


本场直播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举办。当晚共有58万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

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和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等助力直播,为广大家长的在线学习提供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