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培训引领方向 培育队伍赋能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71

4月14日—23日,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二期在徐汇区巾帼园成功举办,来自徐汇、青浦、闵行、浦东等区的80多位家庭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学校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此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徐汇区教育局协办,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教师肩负着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与使命,本次培训旨在提升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热爱家庭教育事业的指导师队伍。


培训概况

培训从学员的工作特性和现实需要出发,为期6天,共48课时的培训。培训融合了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工作坊等形式,聘请了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杨雄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韩晓燕教授、复旦大学心理研中心副主任丁敬耘、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玲、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张竹林,资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相旭东,从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视角解读家庭教育指导的原则与方法策略,课堂上学员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学习气氛活跃,培训反响热烈。


成果展示

培训结业仪式上,8个小组各显其能,依次进行培训项目成果展示。既有生动形象的情景剧,也有吉他弹唱、艺术朗诵等,还有饱含情感的心得分享,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了他们在培训中的所思所悟,传递家庭教育中的爱与温情。


学员感受

学员们在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孩子不需要教育,他们更需要的是“榜样”。让我们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共同营造幸福的家庭!学员王婷说,这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落地、有趣的课程,也给我们更开阔的视野,去观察和思考孩子们的行为背后家庭的问题。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无论是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还是对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这都提供了莫大的支持。

学员完成规定课程的培训,并考核合格后获得了由上海开放大学颁发的“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初级)” 合格证书。综合培训考勤、课堂表现、学员推荐及老师评价等环节,汤羽洁、胡嫣萍、董薇等15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学习办主任马丹宇、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上海市妇联巾帼园学校副校长魏迎娣为学员颁发证书并发表讲话,对学员们的倾情参与和投入给予肯定,并勉励大家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与提升,将家庭教育作为一生事业,滋养自己,照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