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亲子阅读到自主阅读,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上海家长学校打造“世界读书日活动”专题在线课程

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80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读书,是一个家庭最好的习惯,是一个孩子最好的教育。恰逢“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18日晚,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十讲开播,鲍伊琳老师以“从亲子阅读到自主阅读——在阅读中与孩子共成长”为主题,讲述了自身家庭阅读中的故事和体会,分享了关于亲子阅读和引导孩子自主阅读的经验和技巧,探寻阅读背后的价值和意义。

1.阅读带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不要抱着功利的想法去引导孩子阅读,如果家长总想着:“我给孩子看了这本书,就必须有怎样的收获,必须认识多少字,必须学会多少句式,必须提高多少写作水平”,这样的阅读往往会走向“死胡同”。也不要盲目和别的孩子比较,每个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都是不一样的,要正视孩子之间的差异。

从阅读中汲取的养分,远比我们想象得多。即便当下看不出明显的成果,但阅读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认知和思维,影响他看待世界的方式和角度。所以,家长要放松下来,围绕最近在读的书,和孩子交流分享,跟他玩读书游戏,真正地享受亲子阅读的时光,共同体会阅读的乐趣。家长要关注孩子阅读的状态,关注他在阅读中产生的点滴变化,也关注自己在亲子阅读中的收获和成长,让阅读成为家庭中的生活方式。

2.如何选择阅读书目?

挑选阅读书目是非常关键的,但有时爸妈觉得好的“四大名著”,孩子未必喜欢;孩子们爱的《米小圈》,爸妈可能不以为然。其实还是应该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尤其是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阶段,要多问问孩子喜欢看什么、愿意看什么,多带孩子去书店或者书展,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喜欢的书。在此基础上为孩子把关,确保年龄合适、程度合适、口味合适。

当然,也可以参考一些书单书目,凭借自己对孩子的了解,适当购买或者借阅一些。同龄孩子间也可以试着交流换书,重视孩子之间的相互影响,他们总有共同话题,如果一起看过同一本书,会有精彩的交流,带来阅读上的进步。

此外,随着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电子书不失为一种便捷的阅读工具,纸质书和电子书各有利弊,但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纸质书会更有触感,更能让孩子沉浸在阅读中。

3.从亲子阅读过渡到自主阅读

亲子阅读到自主阅读是要过渡的,过渡应该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非强求,所以要遵循一个原则:慢慢来,慢慢过渡。这一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孩子的兴趣和自信。只有当孩子有了看书的兴趣,他才会自己去翻书看,他是为了自己看书,而不是为了别人;有了看书的自信,他才最终能不靠别人,而是靠自己去把书看完。

家长要发挥桥梁作用,当孩子的阅读水平足以自主阅读的时候,去创设一些有利于孩子阅读的环境,让他们和自己喜欢的书之间建立起好感,再循序渐进地进行引导,给孩子自己探索的空间,同时大方向上控制节奏和进度,最后让他们能够跟着感觉走。


现场互动

Q:孩子不喜欢阅读,家长该如何进行引导?

A:首先,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孩子不喜欢阅读,但他一定会有某个兴趣点,有些孩子可能喜欢汽车玩具,有些可能喜欢芭比娃娃,从他喜欢的东西入手,总有与此相关的绘本、书籍,精心挑选,让孩子对阅读渐渐产生好感。其次,家长在孩子的阅读中要承担起陪伴、引领的角色,不是简单地给他一本书或一支点读笔,而是要参与其中,和孩子建立起共同的话题。最后,家长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是所有孩子天生就喜欢阅读,不要因为孩子不喜欢读书就一味地担忧,甚至责骂,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和独立性人格。


伊森妈妈童年馆推荐书单

0-3岁

《小熊很忙》

《我爱学数学》

《肚子里有个火车站》

《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晚安,大猩猩》

《猜猜我是谁》

《我爱幼儿园》

《噼里啪啦系列》

《睡觉去,小怪物》

《数一数,亲了几下》

《不睡觉世界冠军》

《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我的第一本头脑体操书》

《小小聪明豆系列:波西和皮普的故事》

《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低幼版)》


3-6岁

《不一样的卡梅拉》

《小乌龟富兰克林》

《花格子大象艾玛》

《蓝精灵》

《巴巴爸爸的故事》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可爱的鼠小弟》

《父与子》

《乌鸦面包店》

《玛德琳》

《数学帮帮忙》

《故宫二十四节气》

《蹦蹦和跳跳》

《鸭子骑车记》

《我永远爱你》

《花园小象波米诺》

《母牛马塔向前冲》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他们都看见了一只猫》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放屁大象吹低音号》

《DK幼儿百科全书——那些重要的事》

《尤斯伯恩看里面系列》


6-12岁

《梅格时空大冒险》

《长袜子皮皮》《大侦探小卡莱》

《柳林风声》

《绿山墙的安妮》

《神奇校车》

《神奇树屋》

《可怕的科学》

《动物的朋友圈》《植物的朋友圈》

《男孩与熊漂流记》

《安徒生童话》

《上下五千年》

《希利尔讲世界史》

罗尔德达尔系列

《彩色世界童话全集》

《旅之绘本》

《故事奇想树》

《不老泉》


本场直播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家长学校举办。当晚共有10.5万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和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等助力直播,为广大家长的在线学习提供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