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业培训 指导家庭教育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二期在徐汇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79

4月14日,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二期在徐汇区巾帼园拉开帷幕,来自徐汇、青浦、闵行、浦东等区的80位家庭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学校负责人参加学习。此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徐汇区教育局协办,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教师肩负着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与使命,本次培训旨在提升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热爱家庭教育事业的指导师队伍。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琛、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出席了开班典礼,徐汇区教育局学习办主任马丹宇主持典礼。

开班典礼首先由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介绍了本次培训班举办的意义和背景,以及本次培训的内容安排,强调了相关纪律要求,本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的开展,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强调了要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去指导家庭教育。本次培训将邀请家庭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通过讲座、工作坊等多样化的形式,将所学、所感、所悟带到实践中去,运用教育的智慧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琛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家庭教育是家事、更是国事,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准确认识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对学校、更对社会有所裨益。同时对本次参培学员提出要求,行动上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培训工作实效。

希望广大学校教育工作者,更应深刻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促进家庭教育立德树人价值观的明晰与落实,引导家长明确自身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上海市徐汇区天平社区学校家庭教育志愿者闫妍代表学员发言,她说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系统地学习家庭教育指导的具体工作内容及方法,未来可以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和生活实践中,实现家庭教育的知行合一。

本次培训为期六天。第一天上午的培训,由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雄教授主讲《 AI时代:家庭教育发展趋势及指导策略》。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分析了当前家庭教育所处的处境和面临的新挑战,从国内外的教育发展形势及家庭教育种种现象做剖析,为我们做好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背景依据和理论基础,并以具体的论题展示了其独特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使人耳目一新,倍感激情振奋。

下午的培训由哲学博士,上海市浦江人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海星之家社工师事务所发起人兼理事长、上海闵行区吴泾拾星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副理事长韩晓燕教授主讲《运用社会工作方法推动家庭教育发展》。韩教授指出,在家庭教育中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我们希望每位家长能提高认识,树立起让孩子多元地展现自我的健康观念,充分肯定孩子的个性和内在动力, 增强孩子的信心,使孩子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学员们纷纷反馈本次培训的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他们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家庭教育方面的宝贵经验同样适合于学校教育,有了正确的育人理念、科学的育人方法,更能够指导班级管理、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在培训后,会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加强对本校家庭教育进行有效指导。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敬耘、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胡申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玲、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三角家庭教育智库专家张竹林,资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相旭东,将就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原则与方法策略、情绪管理与亲子关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并进行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工作坊活动。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将举办五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与有关区教育局和家长学校分校合作,培训近6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为上海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储备人才,为广大家长的终身学习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