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86

4月10日、11日,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班分别在嘉定区教育局、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来自嘉定区的一百多位全员导师制试点校三级家委会主任、骨干成员以及来自松江区的一百多位三级家委会主任、骨干成员参加了学习。

此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区教育局协办,旨在帮助家委会主任、骨干成员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掌握科学的工作原则和方法,更加有效地完成家委会任务,家校社协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许敏杰、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徐永光、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王欢出席了嘉定区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的开班典礼。

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付炳建、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郑巍、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朋玲艳、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张贞、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党支部书记钱滨、理事会代表金利峰、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丁汀出席了松江区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的开班典礼。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第一天的课程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许玉乾深入细致讲解了当前家庭教育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奉贤区教育学院家庭教育德研员、奉贤区家委会秘书长戴宏娟和奉贤区西渡学校德育副主任,奉贤区家庭教育中心组和宣讲团成员王艳娥以“家委会功能定位与作用发挥”为主题介绍了家委会的定义作用并分享了奉贤区组建家委会的成功案例。学员们认为培训“内容有趣且实用,既夯实了理论基础又收获了实践干货”。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上海开放大学讲师李爱铭、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将就情绪管理与亲子关系、家校沟通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继续开展分层分类的线下培训。举办家长学校负责人、家庭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系列培训,全年共计培训2300人,持续深化工作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