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专业人才 助力家庭教育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一期在嘉定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74

4月9日,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第一期在嘉定区教育局拉开序幕,来自嘉定、普陀、宝山、闵行等区102位家庭教育工作者及家长学校负责人参加学习。此次培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嘉定区教育局协办,旨在提升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热爱家庭教育事业的指导师队伍,通过他们更加有效地开展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工作,服务广大家长终身学习和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许敏杰、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出席了开班典礼,嘉定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徐永光主持典礼。

开班典礼首先由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内容安排、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纪律要求,指出本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的开展,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本次培训将邀请家庭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通过讲座、工作坊等多样化的形式,将所学、所感、所悟带到实践中去,运用教育的智慧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许敏杰在讲话中强调,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教师肩负着家庭教育指导的责任与使命。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准确认识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重要意义;在行动上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培训工作实效。

本次培训将为期六天。第一天的培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光乾教授主讲《当前家庭教育形势与任务》以及《家庭教育的国家制度设计》。许光乾教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社会科学教研部主任、培训部主任、教授。多次主持和参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

许教授总结我国当前家庭教育的形势为:机遇空前、挑战依旧、前景光明,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指导应注重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坚持“儿童为本”原则、坚持“家长主体”原则、坚持“多向互动”原则。许教授还对党和政府家庭教育相关政策的做了梳理与解读,大力提倡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家庭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尊重规律、用事实说话,去伪求真、逻辑清晰,加强科学研究,通过设立一批家庭教育研究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家庭教育研究成果。

学员们纷纷反馈获益匪浅,尤其是对于什么是国家制度设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家庭教育的国家制度设计,以及基于国家制度设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培养有了更深入、更专业的理解。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敬耘、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殷飞、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刘晔萍、资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相旭东,将就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原则与方法策略、情绪管理与亲子关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并进行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工作坊活动。

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将举办五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与有关区教育局和家长学校分校合作,培训近6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为上海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储备人才,为广大家长的终身学习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