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三个注重”论述为指导 继续“六个坚持” 全面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60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上海家长学校的发展,3月29日上午,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了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工作推进会。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负责人、上海家长学校各分校负责人参加了工作推进会。


王伯军谈了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的体会。一是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二是注重家教。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三是注重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王伯军表示,上海家长学校在开放大学成立一年多来,服务家长,关注家庭,有六方面的工作体会,这也是深入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工作所必须坚持的六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习近平“三个注重”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家庭教育”的相关要求和任务,在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一年多来,开大党委和行政班子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工作,学校经费到位,有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秉持“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宗旨,聚焦社会关切,关注家长所需,提供科学指导。二是坚持以家长为中心。家长学校的直接服务对象是千万个家庭,要始终坚持以家长的需求为中心,关注不同阶段、不同家庭中家长的家教需求。把“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关系”三大焦点问题作为家长学校工作的着力点,以正确的理念帮助家长树立全面的成才观,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指导家长学会和孩子有效沟通,从而打造家长学校的品牌。三是坚持发挥系统作用。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系统建设的作用,在布局“1+21+X”上海家长学校联盟的基础上,把培育上海家庭教育的“种子校”作为重要的工作指向,以起到示范作用,从而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并通过开大系统的触角,以方便家长、服务家长、满足家长。同时将探索构建“长三角家长学校联盟”,形成整个长三角范围内相互合作、协同创新的新局面。四是坚持强化指导服务。远程教育是开放大学的特色,家长学校将继续加强平台建设,全方位打造“空中课堂”,推出30期线上直播,包括“读懂孩子,看见自己” 、“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等;同时在线下推出家庭教育系列化培训,覆盖申城16个区,采取“五进”策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家庭,以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五是坚持注重队伍建设。包括家庭教育专家队伍、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家长学校工作队伍,以及优秀示范家长队伍的建设。六是坚持深化理论研究。将依托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以应用性研究为主,同时加强基础性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见地、可操作的研究成果,来反哺家庭教育的实践。

非学历教育部常务副部长王松华回顾了2020年上海家长学校工作,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介绍了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工作计划。上海电中校长万映明、杨浦分校书记王芳、普陀分校校长徐文清、闵行一分校校长赵双成、静安分校校长蒋中华等就家长学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