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瞰美景,听天籁——感受艺术之美助孩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2-16浏览次数:45

金牛开出丰收景,喜鹊衔来幸福春。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上海家长学校向广大家长和孩子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面对依然不宜出门远行的春节假期,上海家长学校在线呈现大自然的瑰丽之景和音乐文化的天籁之声,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觅影寻声,在暖意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诗与远方”。

2月14日20点整,2021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四讲“艺术启蒙与家庭教育”开播。家长和孩子们跟随李逊芳老师20年远行的足迹,共同欣赏深沉广博的自然景色,感受丰富悠久的世界音乐文化,在温馨的春节假期徜徉于声影并茂的艺术之旅。

优秀的旅者必有丰富的远足经历,李逊芳老师开场就将自己20年内假期行走的地点和拍摄下的美景展示在大家面前,新疆、西藏、内蒙古、世界五洲各国等有代表性的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当大家惊叹于大自然的壮丽美景时,李老师娓娓说道:每到假期的时候,我就会改变自己老师的身份,背上背包、带上相机,成为一名驴友,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她认为,“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更重要,因为在行走的过程中,既能接触到大千世界的本真面目,也能领略到人类文明的丰富多彩。

1. 觅自然之影,获得滋养灵魂的美感


当孩子三岁时,李老师就开始携子同行,陪伴孩子从小感受大自然的美,这种融于自然的美感教育,非常有益于孩子心灵和精神的健康成长,“让孩子在自然中获得滋养灵魂的美感”。

李老师建议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远行,让孩子在行走中发现更多的美,家长自身也可以重新定义对美的认知。大自然的美源于生活,是生活的本真,可以使我们拥有新的审美目光,拥有精神和智慧的力量。这种力量对孩子来说,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李老师指着孩子行走在沙漠中的图片说道,孩子在大沙漠中会有一种孤独感,这时候他觉得自己和自然相比是如此之渺小。陪伴孩子行走的过程中,能够让孩子慢慢知道,他与自然、世界、宇宙的关系。在家庭之外,还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和人文世界,自己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

“这些世界各地的美景,不仅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慷慨馈赠,也是人类社会几千年发展的缩影。从中让孩子领略到自然界的壮美,更体会到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让他感受到与家庭、学校、城市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2. 寻天籁之声,加深艺术人文的理解


李老师是一位音乐教师,旅行会选择与音乐艺术有关的路线。在贵州的村庄里听多声部的侗族大歌,孩子对多声部的音乐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西班牙的窑洞看40岁的舞者跳力度感很强的弗朗明戈,孩子开始探索西班牙的历史文化,明白这种舞蹈体现了当时吉普赛人对生活的恐惧和失望;在西藏感受震撼人心的劳动歌曲“打阿嘎”。

“音乐浓缩了不同时代的民族心声,在天籁、地籁、人籁的交相辉映中,我们眼前的世界变得更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3. 行探索之旅,感悟生活生命的意义

探索,是旅行重要的部分。李老师认为,家长陪伴孩子在旅行探索的过程中,体验情感、认识生活、提高审美、感悟生命,是一种心弦共鸣,是家长和孩子的共鸣,是自然和孩子的共鸣,是孩子和自己的共鸣。

李老师还分享了三条在旅行中帮助孩子成长的事例:

(1)培养自信开朗的性格

在旅行时,李老师创造机会让孩子跟他人沟通交流。在葡萄牙鼓励孩子打乒乓,以球会友;在印度让孩子主动跟自行车冠军交谈,合影留念;在西藏支持孩子在歌王面前表演节目,朗诵诗歌。五年后,孩子再遇歌王,主动要求自己先唱歌,明显提升了自信,也让孩子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

(2)种下热爱生活的种子

孩子们在珠峰大本营认真捡拾清理垃圾的举动,甚至带动了所有的成年人。返程时,每辆车都带走了满满一车垃圾。在葡萄牙和西班牙,孩子仔细观察,拍摄了200多张不同门把手的照片。这些小事,不仅让孩子对艺术人文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孩子更加热爱生活,懂得去创造、寻找、保护生活中的美好。

(3)磨砺意志收获成长

8岁的孩子跟76岁的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博士生导师张教授在雪地里历时4天徒步行走120公里。对孩子而言,这是记忆中最为深刻,也是最为珍贵的礼物。这是在日常生活中无法获得的锻炼机会,充分提升了孩子面对艰苦困难不退缩的精神,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现场互动

家长提问:

感谢李老师的分享,我觉得旅行确实能开拓孩子的视野,也能让他领略到各种文化。现在疫情比较反复,小朋友的活动范围受限制,请教李老师还有其他的方式能让孩子接收相关的教育吗?

李老师回答:

我们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带着孩子一起行走,提升孩子的艺术审美。比如,我们通过网络可以找一些孩子比较喜欢的历史人文知识和内容,跟他进行分享。在我自己家里会把不同时期的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跟孩子一起品鉴,甚至在疫情期间可以在家开一个小的音乐会。不少空中课堂都有音乐课,不妨让小学生去听听初中生的音乐课,再听一下高中老师的艺术文化课,带着孩子从历史、音乐、人文的角度经历一次行走。家长在疫情期间可以在家里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孩子拓宽视野。希望疫情赶快过去,我们可以带着孩子行走在山水之中。


特别鸣谢

本场直播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当晚共有49.5万人次家长在线收看,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播出,家长节日学习赏美景。

 本次活动特别致谢以下单位: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浦东新区教育局、嘉定区教育局、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业余大学、徐汇区学习办等单位在全区全校推广,推荐更多的家庭一起在节日里学习。特别感谢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和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等助力直播,为广大家长的在线学习提供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


家长感言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二(8)班魏承博妈妈发来感言:

对李老师讲座中的一些观点,我有同样的感受:一是孩子的美育教育在生活中处处都有,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多去观察,生活中到处都有美,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二是旅行不仅可以开拓孩子的眼界,结交朋友,体会当地文化,还对孩子的个性转变有很大帮助。我的儿子比较内向,不太愿意交朋友,后来跟我在澳大利亚待了一年,他学会了和那里的孩子们结交朋友,参加乐团,跟乐队一起比赛,体验各种体育活动,这些经历让他变得大方开朗。

在旅行中,家长不要只做一个旅游者,带着孩子成为“到此一游”的观光者,而是应该带着孩子去感受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扩展孩子的视野、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让旅行更有意义。


只有在路上,我们才能接触到大千世界的本来面目,观察到世界最真实的各个侧面;只有在路上,我们才能更直观地领略人类文明的丰富多彩,感知各民族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只有在路上,我们才能获得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在实践中去辨别、检验书本知识的真伪。希望李老师带来的艺术之旅能引导孩子们热爱自然、与人为善、开阔视野、坚韧品格,在“行走”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