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怎么过,陈默老师来支招——上海家长学校开启2021年在线课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1-24浏览次数:69

下课了!孩子心心念念的寒假来了!

上课了!家长的“新学期”开始了!

2020年,“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因疫情与家长和孩子们结缘;2021年面对依然顽固的病毒,“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将继续成为家长和孩子们温暖的精神港湾。

2021年1月23日19点30分,全国家庭教育知名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约督导师陈默来到“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为家长和孩子们支招,谈谈“寒假怎么过”。

疫情防控不能松  心理健康要筑牢

今年寒假又是非比寻常。2021年的疫情依然令人揪心,经历过2020年足不出“沪”的孩子们又要面对宅家抗疫的寒假生活,心情可能会比去年更压抑。

面对寒假,家长们的心情既松弛又紧张。松弛于一个月的生活、学习节奏不会非常紧凑,紧张于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才能共度有意义的寒假?

陈默老师表示,家长为孩子安排寒假生活不能以自己的功利心为出发点,寒假的主要功能就是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有时间进行休息调整。如果家长在寒假中还要充当“老师”甚至是“教导主任”角色,寒假便失去了应有的意义,从而给孩子增加更多的心理压力。

在陈默老师看来,家长应当减轻或者避免以下“三重”心理压抑堆积在孩子身上:宅家不能好好外出放松;假期生活被处处紧盯;网课补习被时时监督。

孩子能开心顺利地度过令他十分期盼的寒假,才会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寒假生活巧安排  学习休息重兼顾

陈默老师告诉在场的家长们,要接受孩子的基本认知和需求,在孩子眼里寒假就是用来玩的。当家长们自己也是孩子时,对寒假的认知又何尝不是如此?

明白孩子的需求后,家长可以跟孩子共同合理地安排寒假生活。陈默老师建议家长通过“协约化”的方法跟孩子商量并“约法三章”,把寒假生活分为三个部分:运动、学习、娱乐。

家长要让孩子有适当的运动,在抗疫期间减少外出的情况下,室内或小区的体育锻炼也是运动。让孩子自己安排学习和娱乐计划,家长和孩子都不能违约。如果孩子有质量有效率地完成学习任务,增加自己的娱乐时间,家长不能因为怕孩子玩得太多而违约,“这三者的比例,娱乐确实应该是最大的”。同样,如果孩子贪玩影响学习任务不能完成,家长也应该限制其娱乐时间作为“惩罚”。

适量作业不可少  科学安排更重要

陈默老师谈到了家长们关心的作业和补课问题。作业是用来让孩子巩固所学的学科知识,起到更好掌握所学知识点的作用,并不是作业做得越多越好。对于已经掌握的知识,再增加作业量是浪费时间;对于没有掌握的知识环节,只是单纯地做作业无法解决问题。

任何作业或者补习不能一味加码,必须有“针对性”和“适切性”。当家长发现孩子某个学科的学习有问题时,应该找到对应专业学科的老师了解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是没有好好学习,还是孩子面对某个学科的学习确实有困难。陈默老师强调,补习要有针对性,不能随波逐流,别人孩子补什么,我们孩子也要补什么。如果孩子在某方面学习确实有困难,家长要为孩子调整学习战略,避免制定过高过远的目标。“只对明天提目标,降低孩子学习的焦虑指数。”

春节喜庆开心过  孩子之间不比较

每年的春节总是随着寒假来到孩子面前,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开心的春节,陈默老师特别提醒家长们在春节中切勿“把孩子作为谈资,把比较当成教育”。

陈默老师坦言,对孩子过多的比较和责备,会让孩子对父母产生距离感,会对比较对象产生厌恶感,导致亲子关系疏离。没有人是完美的,作为家长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优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缺点,每一个缺点其实都是孩子成长的起点。家长要把自己心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请出去,接纳孩子的不完美,让孩子的内心感受到温暖,积累正向能量,提升自信。


家庭交流情意浓  亲子陪伴暖融融

  一个月的寒假在陈默老师看来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假期可以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但要避免把注意力聚焦到寻找孩子的缺点上,导致适得其反。

  对低年级的孩子可以通过下棋、打牌等游戏增进亲子关系,在爸爸的陪伴下还可以提升孩子的勇气,感受到力量的来源。

  对高年级的孩子可以让他自己挑选喜爱的书籍,家长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并且对阅读的内容进行讨论,这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时机。

  陈默老师表示,假期内通过陪伴孩子阅读、沟通、开家庭会议等方式,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家长不是只关心我的成绩,他们还关心我的心理需求,通过精神上的交流,对增进亲子间沟通有很大的帮助。

现场互动

  在现场互动环节,有家长提问:有位妈妈发现四年级的孩子本次考试成绩不好,下降比较多。孩子对她提出的要求只是敷衍,没有任何行动,让她感到比较焦虑,想听听陈老师的建议。

  陈默老师认为:首先应该搞明白孩子为什么这次学习会特别不好,之前有没有遇到过心理压力,先要找到这个原因,必要的话,可以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帮助孩子一定要有针对性,对症下药,并且也要寻找妈妈自身是不是也有问题。真正的育儿先要摆正家长自己的观念。

特别鸣谢

本场直播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寒假第一天,家长共上第一课,直播当晚共有近20万人次家长在线收看,长三角地区的很多家长也加入进来,上开在线课堂、阿基米德、B站、腾讯课堂等四个平台同步直播,形成一道家长周末学习的美丽风景线。

家长们纷纷感叹:原来我们并不真正懂孩子,看来寒假规划要重新调整,多听听孩子的真实想法。有一位爸爸听完陈老师的课,立马放下手机,赶紧陪孩子下棋,妈妈和奶奶甚是欣喜。孩子们更是拍手称赞,说放寒假第一天,上海家长学校给父母们上课,真是太好了,家长多学习多提升,我们也愿意以父母为榜样,他们好好学习,我们天天向上!

本次活动特别致谢以下单位: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浦东新区教育局、嘉定区教育局、崇明区教育局、徐汇区教育局、上海开放大学杨浦分校、松江分校、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奉贤区教育学院、闵行区社区学院、闵行区吴泾镇人民政府、徐汇区凌云街道家长学校、上海理工实验初中、上海市上南中学北校、嘉定区马陆小学、嘉定区金鹤小学等。他们充分发动本区本校家长收听收看,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传播、发来家长感言和照片等,给予“在线课堂”大力支持。特别感谢上海教育软件发展有限公司和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等助力直播,为广大家长的在线学习提供平台支持和技术保障。

家长感言

  本次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以生动的案例为我们讲解了该如何安排孩子的寒假生活,受益匪浅。我们要学会与孩子共同制定寒假生活的约定,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不要一味地给孩子安排补习,首先要找到孩子的需求,再有针对性地适时地安排学习内容。在认知上与孩子保持一致,要学会接受孩子的认知。运动、学习和娱乐作为孩子寒假生活的三部分,其中娱乐时间的比重一定是最大的。合理安排寒假,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寒假。

“自由”、“自主”的寒假离不开合理的假期计划,让我们帮助孩子在假期内保持健康规律作息、合理制定寒假生活计划、注重学习方法增长知识、关注社会热点,过一个轻松开心、健康充实的寒假,为新学期储备积极向上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