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心,担使命,启新程——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一周年主题活动暨“智慧父母成长手册”新书发布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23浏览次数:53

1月23日起,上海大中小学寒假开始。孩子“居家”学习与生活成为疫情防控的常态,父母如何不焦虑?上海家长学校成为扶助父母智慧成长的重要载体。

1月23日召开的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一周年主题活动暨“智慧父母成长手册”新书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一年来覆盖服务全国500万人次家长,提供科学家庭教育指导。由上海开放大学专业团队著作的“智慧父母成长手册”今天新书发布,为家长智慧成长进一步提供专业支撑。

“智慧父母成长手册”新书发布会


不忘初心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近年来,家庭教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家庭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家庭教育”的相关要求和任务,2020年1月21日,“上海家长学校”在上海开放大学挂牌成立,成为家长终身学习与成长的重要平台。

办学成果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作为一种全新的、全纳的家庭教育探索,上海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开放教育的平台优势,成立一年来,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方式、专业发展、运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完善。

疫情期间,学校在线教育、孩子居家学习,对家长角色与亲子关系提出新挑战,上海家长学校根据实际需求“定制”课程——围绕“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关系”三大焦点问题展开探索,以正确的理念帮助家长树立全面的成才观,引导家长加强孩子的生命教育,指导家长学会和孩子有效沟通。全年共提供线上课程25期,吸引了全国近500万人次家长参与。在师资团队方面,构建起专家讲师团和指导师两支队伍。上海家长学校整合上海开放大学学前与家庭教育专业团队,特邀复旦大学、华师大、上海社科院、上海教科院、中小学等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组成高端师资团队,开展家长教育教学。一年内开办了四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覆盖了来自各级各类学校、家长学校分校、妇联等社会团体及社会机构相关工作者400余人,建立起上海家庭教育的专业力量。

系统构建

上海家长学校打破传统学校的局限,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推进各类教育培训,拓宽指导服务渠道。如打造全方位“空中课堂”,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停工不停学”,与广大家长线上相见。二是线下推出了系列化培训,分层分类推进家庭教育培训工作,覆盖申城16个区,采取“五进”策略,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楼宇和家庭,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上海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系统建设的作用,已经初步构建起一个家、校、社联动的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布局“1+21+X”上海家长学校联盟。

王伯军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构建“长三角家长学校联盟”,并继续扩容基层“家庭教育指导站点”,推进宽覆盖、多辐射、广受益。

理论研究

上海家长学校以专业研究推进家庭教育内涵发展。2020年6月在联合国官网发布的《上海在线开放教育:COVID-19疫情流行期间的应急措施与创新实践》报告总结了上海疫情期间在保护学生安全、确保学习不中断所积累的应急反应和创新经验,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居家在线学习做出了卓越贡献,上海家长学校成为典型案例之一。2020年9月15日,上海开放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机制融通,“融教育”创新团队共同推进家庭教育专业发展。上海家长学校组织研发家庭教育相关教材。一年来出版祖辈教育与智慧父母2套共10本教材。

新书发布

当天发布的“智慧父母成长手册”由上海家长学校组织专家团队,与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远东出版社共同打造,是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家长学校成立一周年的献礼。在丛书中通过多学科、多视角、多层面来研究并指导家庭教育,以丰富的案例、实用的建议、扎实的理论帮助广大家长更好地解决面临的家庭教育困惑。

“智慧父母成长手册”丛书共五本,关注父母的成长启迪和智慧生成,侧重传递家庭教育与指导中“爱”“情”“智”“养”“权”的意识激发和能力培养,从家庭之爱、情绪管理、学习能力、过度教养、权利边界五个方面,指导家长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成长为“智慧父母”。每本书均聚焦家长关心和热议的20个家庭生活故事,以案例、分析、策略三个层次逐步推进,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体系拓展延伸,充分体现了好看、实用、深刻的特点。

社长致辞

上海远东出版社社长曹建指出,新时代的家庭教育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出版社也应勇担社会责任,与各级教育部门、专家学者携手合作,为建设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献一份力。他强调,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环境下,父母们焦虑倍增,一方面需要提高自己的育儿智慧,掌握科学的育儿知识和方法;另一方面,家长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主编介绍

新书主编上海开放大学教授孙传远介绍,当今社会迅速发展,家庭教育需要与时俱进,父母们必须建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同时,家长要始终秉持家庭建设的理念,在建设幸福美好家庭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将子女培养成一个健康、健全的人。

在线课堂

仪式结束之后,上海家长学校邀请陈默教授开启2021年在线课堂第一讲,以“这个寒假怎么过?”为题和广大家长云上相见,共同探讨该如何合理安排,才能让假期过得更安全、更健康、更有意义!寒假第一天,家长同上一节课。本次课程共吸引近15万人次家长在线听课,家长们纷纷表示陈默老师授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鞭辟入里,道出了现代家庭出现教育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指导家长从知道到做到,家长们纷纷表示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一”是起点,是开端,是希望,是憧憬!上海家长学校将继续乘风破浪、创新发展,为家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成为家长学习的乐园和精神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