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优良习惯,塑造美好品格——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二十五讲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69

良好的习惯不仅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能力,还会对孩子的一生成长奠定基础,习惯一旦养成,父母和老师也能深切感受到孩子学习和生活不再那么辛苦,孩子成长的道路也更加平坦和光明。良好习惯养成不是对孩子的“驯化”,而是对孩子的焦与引导,那么,有什么科学而有效的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方法呢?

2020年12月27日(周日)晚上7:30分,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二十五讲邀请《中国家庭报·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邢知老师带来主题为“从品格塑造到习惯养成”的精彩讲座,帮助家长科学、理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做有素质的优秀家长,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成就孩子美好人生。

邢老师通过身边案例,谈家庭教育观念转变——接受既享受;家长要与时俱进做好“朋友、教练、榜样”三个角色——培养孩子健康人格、健康心态;

邢老师先从生活习惯入手,讲解作息、饮食、做家务等方面的习惯养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养成良好的作息生物钟,每天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高质量的睡眠是保证人体正常运转的前提。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现在很多孩子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对于劳动习惯没有概念,甚至一些基本的自理能力也不是很好,这样的孩子将来适应社会也会有困难。如果想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良好的自理能力,父母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对于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父母以身作则,让孩子觉得做家务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那慢慢的孩子就会有了做家务的意识,他们也会更多的体谅父母。

对于学习习惯,邢老师认为:课前预习,能促使学生积极、自主的学习,是提高课堂听课效率的前提,可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课后及时复习,复习作为课堂学习的延续,是学生学习不可缺少的环节,具有查缺补漏、提高完善的作用,是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手段。养成阅读的习惯,人的一生都离不开书,它源源不断的给我们提供着知识,使我们增长智慧和才干。养成阅读的习惯使人终生受益。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日记是岁月的保险柜。如果你热爱人生,就一定会无比珍惜自己的经历,珍惜其中的欢乐和痛苦,心情和感受,因为它们是你真正拥有的东西,而写日记正是最好的保存它们的办法。

坚持适当的体育运动,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是健康生活习惯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日常生产中,可以选择跑步、跳绳、游泳、爬楼梯等运动,把锻炼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习惯是一种力量,又是一种能量,你看不见它,摸不着它,但它又确实存在。而好习惯的培养是一个漫长而且难以坚持的事情,所以,要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做起,坚持坚定。培养好习惯的三个原则:坚定、持续、一致。因此,从小就有计划、有目的的培养良好的习惯是十分重要的。


良好的习惯能培养孩子健康的人格,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良好的习惯可以帮助孩子冲破人生障碍,走向成功的殿堂。

讲座当晚共有8.3万人次家长收看,感谢上海家长学校松江分校发来家长感言和收看照片,家长们普遍反映邢知老师以理论+案例+支招的方式,形象生动的、针对性的为家长答疑解惑,受益匪浅!


叶榭成校顾粉华:学习了家长学校的《从品格塑造到习惯养成》帮助我们家长科学、理性地和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共同成长,做有素质的优秀家长,培养孩子良好习惯,成就孩子美好人生。孩子的好习惯一旦养成,家长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孩子学习和生活不再那么辛苦。孩子的成长道路也更加平坦和光明。

石湖荡成校洪莉芸:我还是个未婚女性,虽然还没有做过妈妈,但今天听了邢知老师的讲座,也了解到好习惯的重要性,能为今后育儿打下基础。邢老师说到,方法再多,只要情绪不对,一切都白费,道理光懂了,你没有经过刻意练习,把它变成你的能力、习惯,和品格,也没什么用,反而是懂得越多越焦虑。习惯养成是家庭教育最根本的落脚点,我们要专注培养孩子的习惯,每个月养成一个习惯,比如读书习惯,这样育儿会更加轻松。


“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习惯养成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家长持久耐心培养。孩子们的心田是神奇的土地,播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愿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方良好的成长土壤,有和谐温暖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