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给长辈一份厚礼!——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5浏览次数:43

金秋送爽、桂花飘香,10月25日,上海家长学校重阳节主题活动暨“隔代养育智慧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为广大育孙祖辈带来了一份重阳厚礼。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范蔚文,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会长熊仿杰,丛书主编乐善耀等嘉宾和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代表、上海家长学校系统分校代表、社区祖辈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新书发布会。

王伯军、范蔚文、熊仿杰、“隔代养育智慧丛书”主编乐善耀、优秀征文获奖者伦丰和共同为“隔代养育智慧丛书”揭幕!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讲话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丛书编委会主任王伯军代表上海开放大学对该丛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指出上海家长学校自成立以来,以推进家庭教育的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己任,积极开展“建设和美家庭、培育智慧父母、推广科学育儿、提升隔代养育”等各项活动。为了让广大祖辈在家庭中都能成为智慧的长者,享受天伦之乐,陪伴孙辈共同成长,上海家长学校着力打造“祖辈成长课堂”,并组织专家队伍编写“隔代养育智慧丛书”。

这套丛书的策划,有着以下三方面的思考:

首先是社会层面,要有利于精神养老。上海是全国老龄化最早和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为老服务是社会治理中重要的着力点。要在整个社会层面弘扬为老年人服务,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其次是家庭层面,要有利于构建和谐家庭。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祖辈在几十年的生活中积攒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每一位祖辈都是一本“书”,这本“书”记载了他们的智慧、人生与家风。

最后是个人层面,要有利于终身学习。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本丛书丰富了祖辈的退休生活,通过新知识的陶冶,不断提升自我,学以致用,做快乐祖辈。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范蔚文致辞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范蔚文为大家介绍了这套丛书出版的来龙去脉,着重谈了“隔代养育智慧丛书”的出版意义及其重要影响。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共分为5册,是全国第一套多学科、多视角、多层面研究並指导祖辈养育的通俗读物,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的出版做到了三个关照:

一是关照到“隔代养育”现象的普遍性和重要性。

二是关照到家庭教育的理念普及。

三是关照到老年人身心健康。

丛书分别从隔代养育的理念与方法、祖辈在隔代养育过程中的角色定位、祖辈的心理健康、祖孙三代关系的处理、祖辈参与养育的乐趣这五个角度出发,阐述祖辈参与隔代养育的独特价值,分析隔代养育中存在的问题,为祖辈应对育孙过程中的挑战和压力提供建议和参考。书中的很多案例均源之于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故事,使该丛书更加真实生动、贴近生活。同时,为了照顾老年祖辈的阅读习惯,还同步推出在线音频,只要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专业播音员把这些案例娓娓道来,可以边陪孩子玩,边听书中的养育经验。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的出版,离不开在征文活动中各个组织、各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大力支持,没有这一篇又一篇充满智慧与趣味的文章,这套丛书就不会像今天这样精彩,为了感谢大家的付出,今天的重阳节活动还对这些优秀的组织者和文章进行了表彰。

颁发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颁发优秀征文奖

丛书主编乐善耀做介绍

“隔代养育”大家谈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其中的智慧体现在哪儿?新书发布会上,丛书主编乐善耀和“智慧祖辈”与年轻妈妈的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和书中案例,诠释了祖辈的育儿智慧,分享了自己与孙辈一起成长的经历,并给广大祖辈提供了3个锦囊:

1、不要让“隔代亲”成为“隔代惯”,要学会怎样才能理智地爱自己的第三代。

2、祖辈要维护儿女的教育权威,两代人要设定必要的界线,要建立有效的沟通通道,两代人既要相互尊重,又要相互学习,互相包容。

3、祖辈要终身学习,要与时俱进,要自我改变,争做开心、开明、开窍的阳光老人。

在“全面二孩”政策和人口老龄化这两个大背景下,儿童的健康成长和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应当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而隔代养育正结合了这两个重要的社会议题,理应得到重视。愿“隔代养育智慧丛书”的出版,能为广大家庭带去他们所需要的智慧,帮助他们培养健康下一代,打造和谐大家庭,进而让下一代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让祖辈们更加幸福快乐地安享晚年!

丛书受到祖辈们的喜爱

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