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家长感言选编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45

经历了漫长而又特殊的暑假,孩子们即将升入新的学龄段,家长们也将要踏上新的学习历程!

针对有关“新生开学”的热点问题,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小文、虹口区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员王红丽、上海市建平中学正高级心理教师张晓冬分别以“迈好小学第一步”、“开启初中新生活”、 “助力高中新旅程”为主题,通过“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与家长们面对面共同探讨和分享“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衔接阶段家庭教育的新智慧,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律,选择适合自己家庭和孩子的家庭教育模式。

“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家长学校联合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2020年8月29日上午9点,“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近40万新生家长同上一节课,一起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感谢上海热线和阿基米德的公益支持,在8月29日至31日每晚对一个主题进行重播。

“新生家长开学第一课”播出后,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静安区大宁路小学、上海市建平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上海市民办上宝中学、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松江区第四中学、上海市包头中学、长宁社区学校等学校纷纷发来家长感言和收看照片。以下我们综合了家长们的学习感言,感谢家长们的参与和支持。


小学

身体素质

家长们感慨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一副好身板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提高身体素质就象“盖楼建地基”,重视加强体能锻炼、饮食搭配合理等,才能给“大楼”提供足够的支撑。孩子有好的身体素质,才能让学业发展更稳健,孩子健康的体魄是高质量学习的基础,才能精神饱满地学习。

自理能力

家长认为让孩子自己整理书桌玩具、为长辈盛饭、洗餐具等这些看似和学习无关的小事情,其实是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让孩子学会承担力所能及的事,提高孩子在生活中的自理能力,避免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好习惯才有高效率。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把家里每一处都当成习惯培养的场地,要有耐心地从细节教育孩子,逐渐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学习引领

不少家长在讲座中对安排全家读书时间印象深刻,觉得依据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水平选择合适的绘本或文字书,并且家长们也一起陪伴阅读自己的书籍,可以很好地营造学习型的家庭氛围。

学习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也不只是学校的责任,家庭学习在小学阶段尤为重要。家长要配合做好家校合作,积极协助老师们完成家庭学习和课外拓展,让孩子积累各方面的知识和实践经历。

则意识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家长们意识到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非只有学习上的,也有生活上的,“规矩”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对孩子来说,规则的建立不仅仅只是讲道理,更是要多观察孩子的行为,从细节入手,家长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和感悟来引导孩子遵守规则。

家长本身也要注意日常生活中自己的行为,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自我检查和改正不当的行为,因为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言传身教才能让孩子信服和尊重。

理解陪伴

自信是孩子走向成功的桥梁,孩子的自信源于家长的信任。家长们觉得对于孩子自信心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宽容、理性的家长更容易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自己做出决定,允许他们用自己的直觉来选择,并相信孩子可以从错误中学习到新的能力。表扬孩子要肯定到孩子完成的具体行为,批评孩子时不伤及自尊和自信,吼爸吼妈只能养出低自信的孩子。



初中

助力学习

在学习上家长应该从面对面的监督学习方式转为引导孩子形成自主管理学习,让孩子能够独立自主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初中阶段与小学阶段相比,更为注重孩子的学习自我管理,应该鼓励孩子对自己的学习方式进行探究。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避免急躁导致孩子对学习的不适应和反感。

在初中阶段,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变化更加明显,家长需要协助孩子尽快融入初中的新集体和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要多注意关心孩子,不能完全任由孩子自己解决和面对所有问题,需要及时了解孩子在新环境中的感受和碰到的棘手问题,及时给出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参考方案,也要尊重和听取孩子的想法。面对更多的学习压力和作业压力,如何提高效率和专注度是关键问题之一。这是一个过程,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孩子学习不顺利时不能只有批评,需要以鼓励和提供帮助为主,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对家长来说,要更多结合新时代下学生的特点,结合家庭状况,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参与到家校配合中,帮助孩子适应初中新生活。

心理成长

初中的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成为“小大人”,心理上“小纠结,阴晴不定”,他们渴望独立思考、自主安排、自己选择,家长要注重对青春期孩子的教育方式。孩子的独立意识、自主意识在这个阶段都会日渐增强,逐渐形成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如果家长一味地实行“高压政策”,容易让孩子产生叛逆的心理。

家长需要正视孩子在心理方面的成长,学会放下自己的家长权威,以民主、平等的方式与孩子对话,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不能认为自己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对的,只要孩子的想法和做法跟家长不一样都是错的。跟青春期的孩子要在多沟通交流中找到交集,善于听取孩子的意见,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让孩子感到来自于家长的信任,信任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被信任的孩子更会呈现出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而这样的精神面貌不仅有助于孩子学习状态的提升,对于他将来走上社会也是获益无穷。

家长们认为老师提到的“五个学会”(学会尊重、学会放手、学会宽容、学会欣赏、学会共处),让迷茫的家长豁然开朗。时常和孩子沟通,不以命令口气和强迫方式去教育孩子,更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也有利于孩子接受家长的教育和引导。

家庭氛围

在家庭生活中,形成良好温馨的家庭氛围,孩子才能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早、最深的人,最好最主动的教育是做给孩子看,用行动来感染孩子,而不仅是说大道理给孩子听。家长的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了孩子,家长首先要把自己变得更好。

家长们感叹孩子就是“镜子”,照见的其实就是家长自己。作为父母要经常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认知,做到先正己身,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在遇到亲子冲突的时候,家长要学会控制情绪,再处理事件,学会接纳情绪,是家长要时刻修炼的。


高中


适应学习

对于高中阶段的学习,家长们认为应该立足当下,协助孩子主动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家长和孩子可以主动全面了解高中生活,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业情况和学习环境,在此基础上帮助孩子对学习情况作出客观分析、合理定位,找出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    

每个孩子的能力、兴趣、基础等都是不同的,家长应该要有足够的耐心,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对孩子各门学科的期待值要有合理的预设,把握好家长自己心态的变化,避免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家长们坦言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可以从作息时间、生活习惯、为人处事、自我管理、休闲娱乐和生活消费方面来帮助孩子历练自己。

规划生涯

高中的孩子是要即将走向大学、步入社会的,面对家中的“准成年人”,家长们意识到要及早面向未来,从现在起就要开始准备好引导孩子理性规划生涯。尽早对生涯进行规划,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明确高中生涯目标,进行学习生涯规划,结合孩子的学业课程、兴趣爱好、特长和个性等,理性做好选科等生涯决策。

家长们认为条条大路通罗马,应该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提前加深对社会的理解,有利于对未来职业做出更高的规划,可以走多元升学路。家长们也谈到鼓励孩子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为孩子将来进入大学提早打好基础。

共同成长

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是每位家长最愿意做的事,家长们表示携手孩子积极进阶人生是家长一生中极为有意义的事情。面对即将成年的孩子,亲子之间要建立边界意识,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孩子的思想和行为已经越来越成熟,不要过度介入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对于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是很有必要的。家长本身也要学会重建自己的人生,即是为了家庭,也是为孩子作出榜样,和谐的夫妻关系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安全、安定和温暖的家庭氛围。在学习和生活中,孩子的独立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管理好孩子和家长自身的情绪,营造温馨的家庭生活氛围,增强家庭凝聚力,是为孩子的人生成长提供的最有力的帮助。

新学期已经开始,上海家长学校祝愿每一位孩子新学期都能有新的开端,祝愿每一位家长都成为孩子的陪伴者、陪跑者和引领者!助力孩子不断开启属于他们的人生新旅程,创造属于他们的人生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