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传递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记上海开放大学 “把知识传递到农村” 崇明区长兴镇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42

9月3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新农村建设学院“把知识传递到农村”卫生健康教育主题培训的开班仪式在崇明区长兴镇先丰村举行。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王欢、崇明区长兴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郭林凤、长兴镇先丰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志同出席开班仪式。

王欢副部长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设立“把知识传递到农村”这个项目的背景。他提到,上海开放大学作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本着为城市教育普惠发展服务的宗旨,自2011年成立新农村建设学院以来,针对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上海美丽乡村建设的总目标,送知识进村,送服务上门,为农村居民提供平等、全方面的学习机会,提升农村人口的知识和素养,为乡村振兴助力,努力服务上海240多万农村人口。这是上海开放大学用实际行动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落实。

郭林凤主任做培训动员,他指出,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上海根据城市实际情况,具体明确了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强村、富民、美环境,建设上海农村新风貌。崇明生态岛建设和长兴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不仅仅依靠政府、社区,更需要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今天,上海开放大学给我们送来培训,希望大家能认真听讲,并学以致用,把所学的带到生活和工作中,带给家人和朋友。共同为上海农村新风貌建设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来自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江萍医生围绕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主题,根据中老年村民的需求,精心准备了一场慢性病专题讲座。讲座中既有身边的病例分析,还有医疗科普常识、保健知识等内容,村民们听得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培训结束后,大家有序排队进行血压、血糖测量。来自浦东人民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的医生护士耐心地为每个村民提供问诊和健康咨询服务。上海开放大学还向现场学员赠送了《老年生命教育读本》。

截止目前,上海开放大学已经在青浦、奉贤、松江等区围绕环境整治、安全意识、卫生健康、道德素养等主题开展了60多场培训。全年计划在全市的农村开展200场相关培训活动。